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黄明: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 需要国际投资者持币者情愿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20:42

    1月18日,CCTV财经频道籍专业频道之力量,电视传播之优势,一年一度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之盛会,特举办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搜狐财经为您报道:

  中欧商学院、康奈尔大学教授黄明:人民币要成为一个国际货币,我特别想强调的是必须是双方情愿,一方面,中国自己情愿,一方面,国际投资者、持币者要情愿。随着中国经济体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人民币作为第一个国际货币的功能就是作为贸易结算毫无问题,肯定会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我更长远来说比较担忧的就是它作为一个投资货币和一个储备货币,是不是满足条件,而储备货币刚才奥特曼先生说了,更多的是大家对这个货币的信任是不是坚挺等等之类。但从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等其他角度来考虑,就意味着你必须给国际大量的国家或者机构、个人投资者,当他把钱换成人民币,他是有回报的,要做到这样,必须中国的资本市场是极其庞大,刚才巴博士说了,是庞大,但是是不是特别适合投资,后者我估计问号更大一点。先说中国是不是愿意,大家想,金融危机从美国开始爆发的,结果俄国的资本市场垮的比美国更厉害,因为俄国资本市场经不起国际热钱的冲击,一冲就垮了。我们国内资本市场虽然规模市值非常大,但是有一些虚的成份,是不是经得起热钱突进突出,假如经不起这个冲击,从我们自身利益着想,也许应该放缓,人民币自由兑换,尤其资本自由流入,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进程,从我们自己的利益着想。

  另外,即使我们愿意,国际资本也是有选择的,可以选择去各个国家、各个市场,在中国资本市场要吸引他们,必须要满足一些公平、透明,以及回报比较稳定,所以这些条件我觉得对我们资本市场的要求还是非常艰巨的,我个人认为五年之内要能够实现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还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估计,假如十年能做到,我已经非常高兴了。

    我认为“彩虹”酒还有另外一个比喻,特别适合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建设,那就是金融市场不光是表面上城市化,而且城市化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资本市场的专业化,因为资本市场非常复杂,有极大的信息不对称和对知识的要求,因此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从来都是非常专业化的。比方说一个企业从诞生走向成熟,以至于衰败,整个过程,恐怕有几十种金融机构或者金融群体在为他们服务,每一种金融机构专注于一个方面,比如成熟的资本市场有专门专注于拯救或者投资那些快死去的企业的基金等等之类的。

    从这个角度,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呢?因为资本市场是非常专业化的,你必须让最有能力的人去做他们最喜欢做最有专长的事情,这就需要我们把金融市场的改革尽量市场化、自由化,要开放,不要把任何金融机构的审批权都完全抓在政府手上,因为政府决定你能不能做的时候,他想的是资源和专业考虑,毫无疑问都会起作用。金融市场应该在自由竞争的情况下各自发挥特长,这样才能形成,通过专业化、职业化,才能发展成为一个非常成熟的多层次的市场。因此从这个方面,我觉得最深刻的比喻是政府一定要把金融产业逐步放开。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