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奥特曼-西门斯:利率市场化可以吸引到更多投资者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20:46

    1月18日,CCTV财经频道籍专业频道之力量,电视传播之优势,一年一度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之盛会,特举办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搜狐财经为您报道:

  世行前副行长、美国第一信托主席奥特曼·西门斯:非常显然,利率也反映了整个的风险,因为我们必须要看一下究竟我们的银行它承担了多少的风险。而且我们也要看一下客户是不是也应该做好准备,因为我们这个银行作为一个决策者,要决策一下究竟是不是给它借贷这样的信用,我们要知道这些客户的信用究竟是怎么样的。因为有的人,这些客户他也同时和银行承担了这样的风险。另外一方面,当银行把钱借给国有企业,或者是借给高科技的这些企业的时候,这些企业会得到不同的利率。对那些好的企业,它应该能得到更好的利率。对于那些老的、旧的这些行业,被淘汰的这些行业,它的利率就会较高一些。

  所有的国家都在做类似的工作。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国家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发现同样的趋势,就会鼓励到不同行业的发展。从客户的这个角度来讲,他们可能是来自不同的行业,他们更加关注的就是在自己的行业当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这对于双方都有好处,对于工业来说,对于银行来说都有好处,出去银行能够根据自己所承担的风险,来确定利率的话,会带来更多的好处,但是这需要进行培训,对银行的这些贷款的人员进行培训,银行能够对风险进行评价,确定在这个企业内部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样可以提供较低的利率,或者较高的利率。

  在讨论当中,我们觉得,我们希望能够使那些做得好的,表现好的公司,能够享受到较低的利率,这是我们所关注的,这就是中国正在做的工作,我相信中国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希望能够在生产的链条当中往上走,或者是提高自己的能源的效率,而且能够进一步的在国有企业当中实现能效和产业链的上移。这些企业做得更好的话,它的回报就是利率可以降低。从长期来看,这种循环是对于企业,对于银行都有好处的,疼痛促进GDP的增长,而且能够促进人民币的自由可兑换。

  姚雪松:就我的理解,利率市场化在没有推行之前,我们金融机构似乎目标客户群体集中在大企业,大型企业、大客户上,是不是推行市场化之后,就意味着我们的金融机构会把我们的目标群有所转移。在国际上,在利率市场化推进过程当中都是怎么做的?

  奥特曼·西门斯:首先会吸引到更多的人到中国来进行投资,这是第一点。如果政府需要吸引投资的话,利率市场化可以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高级政府官员到欧洲,希望能够吸引欧洲的投资者投资到中国的高科技的行业,利率的市场化对于吸引外国投资者非常重要,因为他知道在这个市场当中他会得到回报,如果这个公司他的运营良好,按照最佳的惯例,按照国际惯例、国际标准来进行运行的话,他就会得到回报,他的利率就是较低的。

  在中国,在国内,比如说国资委审视了一下自己所管理的公司看到,你的融资成本非常高,我希望在12个月内,你能够改善你的融资的利率,因为这说明给你贷款的银行对你的运营不满意,所以才给你设定了这么高的利率。所以把这些信息加在一起,国资委可以更好地管理自己管理的公司,如果你表现的好的话,你就可以拿到较低的利率,这会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有好处,使人们更加关注基本面,关注企业的盈利能力,并且关注营运管理的有效性。在公司内部更加关注最佳实践,并且要求银行的员工能够做这些风险的评估,并且做出决定,来确定一个不同的利率。在银行当中确定利率,按照合理的水平确定利率是非常难的,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到这一点,必须要经过大量的培训和事件,才能够使得银行善于去评估不同的客户的利率水平,哪个客户的利率较高,哪个客户的利率较低,这个科学和技术需要银行的员工不断地学习,这对银行和工业、企业都有好处,所以我赞成中国采取更加开放的利率政策。我觉得这个进程会加快,因为对双方都有好处。

    我在这里非常想给大家来说一下刚才我们这位先生所说的一些东西,我们必须要特别注意的就是,尤其是从我们的观众当中所谈到的一些观点,我们谈到金融产品的时候,我们现在有一个风险,以及有这样的可能性,还有,大家都说多层次会带来更多的好处,可是有的时候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尤其是中国,现在所有事情都在发生一些变化,尤其是人口不断地增加,各个地区在不断地发展,工业不断地进展,西部地区已经逐渐的往上赶。所以我们现在必须要能够给这样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支持。比如说从你一开始上学,上大学,然后迟到,你变成一个老年人,而且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老年社会,他整个一生都应该能得到很好的支持,而且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财务支持,以及寻求不同的金融产品来进行投资。我们必须有足够多的金融的层次,能够满足他们的要求,这正是我们目前所看到的一些变化,这不光是对于企业而言,对于个人而言,我们也看到了有这样的需求。尤其是中国一些主要的银行,他们现在似乎更多的集中于所谓中产阶级的需求,因为中产阶级在今后的五年当中将会迅速的增加,也许很有可能在现在的7000万的基础上再增加8000万左右。当然,根据你自己对中产阶级不同的定义,所以无论如何,我们已经看到了,几年之前,我们根本就没有金融的这种国际性的金融中心,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成为全球的金融中心。在这个阶段过程当中,要有很多人才的发展,我们不要重复许许多多其他国家走过的一些老路,我们的人才发展能够使得这些金融的机构在运转起来的时候,从一开始就知道该给什么样的人,提供什么样的产品,能够提出的一些产品,不是说第二天就不能够再进行销售了,我们在设计和推出产品的时候,一定要非常的小心。

    刚才也有人谈到债券的产品,债券的产品已经在中国的市场上非常好的进行了发展,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监管的系统,以及整个的一些纪律。在证券的市场当中,它有很多的流动性,在整个的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能够使得一个金融公司,它有自己的内部的管理,同时要有很好的监管。这一点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能够有一个让人们信任,以及人们觉得可靠的产品,他们就会非常的满意,就会促生出特别大的需求来,人们就会愿意把自己的钱投入到这里面,我想这对于任何一个金融公司而言,都是他们所想要的一个结果。

    在这方面,我们有非常好的例子,世界上有特别多的这样的好的一些例子,究竟什么样的产品是一个好的产品,什么样的金融产品是一个糟糕的产品。我们在整个程序当中,我想中国正在正确的道路上在进行,因为人才储备在不断地积聚,我们关于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正在积聚,在和大家进行交流的时候,我已经看到了这样的事情正在发生,我们已经看到今后我们想要使得这些金融公司做的就是能够推出一些非常可靠的产品,这些产品能够吸引你所想要吸引的那一个部分的消费者。当然的,我们在这里需要一个非常强有力的监管者,监管者应该非常清楚,整个市场上达到什么样的监管程度才可以,不能说监管者已经去睡觉了。他们对于整个世界完全脱节,根本不了解这个市场上的运行,这是不行的。比如已经有大量坏帐出现的情况下,他们还没有进行任何处置,完全是不可以的。所以作为一个金融公司而言,你需要有一个好的产品,你需要能够赢得人们的信任,在同时要有一个很好的市场的监管。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对于整个的想要在中国建立的机制和今后执行的机制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