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曹远征:利率市场化的核心问题是定价机制改革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21:07

   1月18日,CCTV财经频道籍专业频道之力量,电视传播之优势,一年一度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之盛会,特举办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搜狐财经为您报道: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我想利率市场化除了资源配置的效果以外,更重要的是中国金融业的竞争.我们知道金融业的竞争力在风险配置上,主要是风险定价。我们说中国金融业尽管有很大的发展,但这个能力依然非常薄弱,很重要的就是利率没有市场化,也不需要定价。如果说利率市场化,这样的话金融的创新活动就更加活跃,金融的风险分散和控制能力就更加健全,这是中国金融业壮大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不要把立场理解为利率水平调整,更重要的是定价机制的改革,是金融机构自身能力的建设,是定价机制的改革,只有这个机制形成,然后市场化自然就是水到渠成的。相反,如果经济价格水平的变动,利率高了还是低了,那永远不是个市场。利率如果市场化,金融创新活动就多了,他会根据他的客户和他的需要设计不同的产品,而不是要么贷款,要么什么都没有,他会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不同的产品,满足度会大大提高。

  利率市场化的核心问题是定价机制的改革,是竞争的一个市场。在竞争中间,肯定有优胜劣汰,换言之,要允许经营不善的机构退出这个市场,这是我们在过去30年改革中间看到的国有企业也有这样的,国有企业当时价格改革就说他有定价权,你的产品质量,然后来定价,你能卖得出去,就能活得下来,卖不出去就活不下来。利率市场化更严酷的事实是在这个事实上,中国金融企业是不是准备好了。

  是这次金融危机提出的问题,这个系统在这次竞争中具有重要性。系统重要性机构就变成一个即使经营不善,也不能让它倒了,因为倒了会带来系统腥风醎,就出现大而不倒的问题。和过去说的竞争中倒的问题不是一个含义。

  利率市场化已经在现实中展开。我们现在看,各种产生都是市场化的,唯有存贷利率不受某种控制,但是存贷利率要注意,仅仅是存款不得上浮,贷款不得下浮,或者下浮有个幅度,比如下浮10%。但是我们发现在金融机构中有区别,比如对农村金融机构,信用社,可以允许存款上浮4倍,我们这个进程又在开始。一般老百姓享受的好处已经看到,在过去两年中间,银行的理财产品卖的是很多的,那个利息都是比存款利息高得多的,那是银行自由定价的。实际上这种理财产品为一般的普通客户来说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投资的选择,它提高了个人金融资产配置的效率。

  一个好的金融体系和一个坏的金融体系,或者一个有效率和没效率的金融体系差别在什么地方呢?一个企业或者一个消费者、一个居民,无论他在发展的什么阶段,他都能在金融体系找到他的金融知识的产品和机构,不应该出现一些断裂。所以从它的创立、成长、扩张、成熟、调整,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都应该有一个服务来支持他。一个人无论从他的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从他上学到就业,到就业,到中年、老年,都应该有相应的产品给他提供服务。

  目前,只有比较完整的多元化服务,你的产品多元化,金融产品覆盖才有效率,才像一个彩虹一样,比较灿烂。但是现在我们看,比较多的出现断裂,可能我们比较多的集中在银行这个环节,那就是什么呢?有抵押品的大型的企业获得的服务好一些,创业阶段的小企业服务的少,渠道很少。一个个人,可能现金流比较多的,收入很高的,他得到的服务多,他在早期阶段得到的服务少。所以还是比较单一。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