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李稻葵:不能因全球滥发货币 货币政策就跟着别人跑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21:38

  1月18日,CCTV财经频道籍专业频道之力量,电视传播之优势,一年一度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之盛会,特举办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搜狐财经为您报道。以下为对话实录:

  陈伟鸿:我希望李稻葵先生能够再重新换身为我们的导航员,能继续在这架飞机的飞行中,看一看您刚才提到的区域当中遇到的不同的自然天气状况,我们在航线上需要做什么调整?

  李稻葵:我们这个大飞机不仅是长途旅行,而且事实上我们的飞行速度比飞在前面的发达国家是快的,所以我们是一个赶超型的飞机。既然是赶超型的飞机,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跑在我们前面的这些飞机可能给我们产生的各种各样的湍流,现在我看有一个湍流是什么呢?前面的飞机跑不动了,发动机乏力了,怎么办?放了一些热空气出来,顶着飞机往上走,量化宽松,流动性过剩,搞的整个世界的飞机都在往上走,怎么办?一定要牢牢控制你的驾驶杆、飞行杆,不能让飞机被热空气顶着往上走,顶上去之后,热空气会突然变成冷空气,摔下来,那个时候,飞机上的乘客就受不了了,甚至飞机出问题。

  陈伟鸿:还是要沉着冷静,不能因为别人变速,你也突然间调整了自己的高度、速度等。

  李稻葵:具体说来,一定要控制好我们自己的宏观政策,不能因为全球滥发货币,我们的货币政策就跟着别人跑,在这个时间之内,提高一点准备金率,这个在特殊的情况之下是完全应该的。提高准备金率,无非是把国外的热钱暂时收起来,不要干扰我们的航线,不要让我们的飞机被顶着往上走,过一会儿飞机又栽下来。

  陈伟鸿:不要让起伏那么大。你刚才提到,大家都看到中国这架大飞机以非常快的速度飞行,不仅现在的速度很快,我注意到很多媒体还会提到说,中国这架大飞机有着巨大的令人艳羡的潜力,它的动力未来还有可以挖掘的空间,非常大。刚才有人说,最好能更换发动机,或者做空中的补给。我想问问李先生,如果你来做这个空中补给,要让我们这个动力更持续的话,你会觉得哪些方面是最有效的补给?

  李稻葵:在我看来这个比喻非常重要,我们完全应该、完全有可能一边飞行,一边提高我们发动机的效率。现在看来,我们至少在两类发动机是不平衡的,一边是国有企业、大型企业,它虽然动力很还,推动力很强,可是它用了很多的燃油,甚至于漏油,这个发动机显然效率再提高很困难了,相反,我们应该把另一个现在看起来动力不是那么足,但是具有巨大潜力的民营企业的发动机做得更强,把这个油从国有企业这一边多调一部分过来,给我们的民营企业。所以民营企业的发展是未来一段时间,让我们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一个关键之关键。

  具体说来,民营企业现在是三大难:用工难、融资难、用地难。这三大难一定要一个一个去突破。用工难,我的建议,大幅度降低劳动用工的税收,咱们现在五险一金的比例远远超过美国,比发达国家还要高。制造业,刚刚尹主任说制造业很困难,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用工成本很高,税收很高,很多制造业的老总跟我讲,我搞过制造业,还不如搞房地产、搞金融,搞金融,在房间里吹吹空调就行了。

  第二,融资下工夫。推出一批中小型的,尤其是小型的金融机构,专门为小型的制造业服务。大的金融机构喜欢钓大款,钓大企业,这是天生的,不能让大的金融机构去给小企业服务,做不来的,一定是小的金融机构给小企业服务。

  第三个,用地难,怎么办?我呼吁各个地区搞一点针对民营企业的民营经济源,把这个地拿过来,专门给他们搞制造业,不许转做房地产。现在很多地方政府不给地,一给地,很多民营企业说我不搞企业了,搞房地产,一下子达不到目的了。所以每一条都应该下工夫,提高民营企业这个发动机的动力和效率。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