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布莱尔-谢波德:中国应该建立风险投资机制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21:43

    1月18日,CCTV财经频道籍专业频道之力量,电视传播之优势,一年一度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之盛会,特举办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搜狐财经为您报道。以下为对话实录:

  杜克大学商学院院长布莱尔-谢波德:基础设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基础设施发展非常快,我指的是教育的基础设施,中国教育发展非常快,很多人进了大学,而且有更多的人到城市当中,中国城市的房屋建设水平还是非常高的。

  我们要问的一个问题就是看一下第二个人的评论,这些农民工到了城市,是不是他们愿意把这里当成他们的家,而并不是他们只在这里打工,最后要回去,在城市中要进行很多的投资,让这些农民工把城市当成他们自己的家,能够在城市中消费。农民工这个词汇告诉我们,他们只是在这里进行工作,然后到其他地方进行消费,我觉得这两个发言人的想法都是非常正确的。

  第二点,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此前也有人谈到过,也就是说,除非你能够推动消费,否则的话,我们的航程就不会完全顺畅。因为投资不可能不断的增长,消费必须促进,要促进中国进一步的经济增长,也可以依赖出口,但是不可能完全依赖出口,会达到一个限制。所以必须实现两点:

  第一点,中国所提供的产品能够升级,能够和其他国家进行进一步的高端的竞争。

  第二点,中国能够满足其他国家的经济的需求,不仅仅能生产那些原材料,或者生产低端的这种制造业的产品。所以中国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在我们航行的过程当中,我刚才讲到过,要找到一种方法,把我们的中国所具有的这些能力,来进行综合的利用。能够加速农村的发展,加速关键产业的发展。

  中国面临着三大挑战我认为:

  第一个,中国有很多的学生到大学,但是他们没有学到他们应该学到的知识,他们并没有在毕业之后拥有他们所应该知道,所做的事情的支持。我知道中国大学生的毕业数量非常多,但是所需要的行业和大学专业的设置是不匹配的。

  另外一个问题,应对的挑战就是这些学生他们都是希望能够关注到未来的产业,但是我觉得未来的挑战就是比如说,他们关注的是我们要建立起投资的机制,能够有更多的风险投资投资到新的产业当中,我希望这种投资的机制能够在中国建立起来,这是第二个挑战。

  第三个挑战就是小的公司现在变得越来越成功的,如何把这些小的公司做大,使这些小的公司变成大的公司,能够产生规模经济,比如说刚才讲到过能源这个例子,中国在能源方面有很多的创新,我想世界上各国都可以仿效。但是有一个荒谬的事情,就是说中国的这些能源的创新,并没有进行规模化的生产,我们觉得中国应该建立起这些风险投资的机制,能够投资这些新的产业,使得这些新的产业达到规模经济,非常关键。这样我们就会不断地去驱动经济的增长和消费。如果大家感到不安全的话,人们就会不断的储蓄。所以对驱动消费来说,最重要的是使人们感到长期的安全性,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