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王一鸣:中国经济的特点是投资动力太大 消费偏弱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21:45

    1月18日,CCTV财经频道籍专业频道之力量,电视传播之优势,一年一度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之盛会,特举办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搜狐财经为您报道。以下为对话实录: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投资和消费两个发动机。中国经济的特点就是投资这个发动机力气大,消费相对弱,所以飞机飞行当中,如果两个发动机动力不平衡,什么后果?它容易偏离航向。

  陈伟鸿:我们可以给它在空中进行补给。

  王一鸣:我要矫正。我们要把投资,因为我们应对危机的时候又扩大投资,所以我们这些年投资高增长,投资率提高。所以现在矫正的办法就是要把消费这个发动机动力加强。动力加强,我觉得三个办法,一个就是要推进城镇化,就是让越来越多的进入城市的人口改变他的生活方式,让他逐步的成为城市居民,而不是打工者。我们现在把农民工,把他叫做农民工,为什么?他是来打工的,我们要把他变为城市居民。这个会对我们增强消费发动机的动力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调整收入分配,让中低收入阶层收入能够随着经济的发展而相应的、同步的提高。所以我想这个老百姓最关切,也最拥护,他们的收入提高好,整个消费的动力也会更强。

  第三个矫正,也要转变我们政府的职能,我们政府怎么样鼓励百姓消费呢?要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包括保障性住房。所以我这个矫正就是三条。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