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刘永好:国家应出台现代农业振兴规划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21:50

    1月18日,CCTV财经频道籍专业频道之力量,电视传播之优势,一年一度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之盛会,特举办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搜狐财经为您报道。以下为对话实录:

  马洪涛:刘总做农业做了那么多年,融资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您都曾经提过,现在您为担心的问题是什么?

  刘永好:我认为“三农”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农业生产的格局、现状,还不太适应城市、社会、全国的要求,就是说我们这种相对的小农经济格局,怎么样适应大市场、大社会的发展这种格局。经常讲,这样涨价,那样涨价,说明供给不足,一会儿这样的食品安全问题,那样的食品安全问题,说明生产的格局、体系还不够。现在农民的收入增长的相对比较慢,跟城市比,我们只有三分之一,说明我们农村的格局,生产的规模化、现代化还不够。

  我们怎么样能够规模的、现代的产业链的发展,这是最根本的,通过规模的、根本的、现代的、产业链的发展农业,才能供给市场、供给城市肉蛋奶安全、多样。同时,通过规模的现代的生产,才能满足农民日益需求的收入的提升。通过规模的、现代的农业产业的发展,才能够解决中国农业的现代化这种格局。我觉得这方面现在是一个转型期,刚才我讲到,现在由于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城以后,给农村的生产规模化带来契机,怎么样抓住这个契机,做大的发展,这是摆在我们农民、企业和政府面临的一个挑战,也是个机遇。所以说我就一直在讲,是不是我们国家出台一个叫做现代农业振兴规划,国家在金融危机中出台了十大工业振兴规划,汽车工业、钢铁工业、能源这些振兴规划,极大提升了我国加工业的水准,抵御了金融风险,起到积极作用。而农业“三农”问题重之又重,八个一号文件,中央可谓非常重视。但是中央一号文件是方针、政策性的问题,怎么样具体的措施来振兴呢?我觉得是否像参照十大工业振兴规划一样,来个现代种植业和粮食振兴规划,或者现代畜牧业振兴规划,或者食品安全的一个振兴规划等等。假设出台这些振兴规划,那么从具体的这些环节来怎么样帮助农民,怎么样来督促企业和帮助企业,怎么样提供金融的解决方案,怎么样来扩大这个规模,怎么样引领技术等等。我觉得这是解决中国农业的一个根本的措施。

  另一方面,这几年我也做研究,“三农”问题重中之重,农业问题、农村问题、农民问题是核心,农民问题单靠原有的小农经济体系不行了,农民必须要向前发展和迈进,这个迈进就是农民变成龙头企业,农民变成同业合作社的社员,当我们把农民变成农民、农企和农社的社员以后,这种格局就变化了,这就是规模的,现代化的农业就有雏形了。现在是转型期,国家在这个时候应该积极引导、大力推动转型,支持规模化、产业链化、组织化,支持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