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朱洪波:农村金融服务远远不足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21:52

  1月18日,CCTV财经频道籍专业频道之力量,电视传播之优势,一年一度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之盛会,特举办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搜狐财经为您报道。以下为对话实录: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朱洪波:我从银行工作的角度来看,我觉得目前农业面临很重要的一个挑战

是农村金融服务的不足。应该说这几年农村金融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从广度,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来看是远远不足的。咱们从广度上来看,我们全国涉农贷款大数10万个亿,只占了全部贷款的大概不到22%。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现在有40%的农户,有50%的农业企业,有金融需求,但得不到满足。从深度上来看,真正为“三农”服务的金融产品很少,他们也没有像城里人那样获得金融服务的便利。所以我说对农业的问题,怎么来加大他的投入,让我们的农民朋友也像城里人一样,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的便利。我多说几句,我带了一张卡你来看看,一张小卡片,这是我们做的一张卡片。

  马洪涛:是信用卡还是借记卡?

  朱洪波:我们叫借记卡,就是发给农民朋友的,刘总和李总可能知道这张卡。农民、农业要发展,一要靠投入。另外,要靠便利,什么便利?我们这几年做了一个探索,发惠农卡,现在已经发了6千万张,如果卖到一户农民,大概有四五口人的话,有两亿农民了。有了卡以后,农民还要用,怎么办?你们有空的时候可以到农村看看,我们现在在整个县域包括乡村里面放了1.7万台的电话,放到村委会的村官那,放到村长的家里去,农民拿卡割点肉,打打酱油,新农保、新农合,看病非常方便。所以拿一张卡,取款不出村,贷款不出户,非常便利。

  马洪涛:这个卡还有融资功能吗?

  朱洪波:有,有授信。所以这里面集存款、贷款、转帐、汇兑、新农保、新农合等都在这里面,一卡在手,农民都可以解决了。

  马洪涛:这是技术问题。

  朱洪波:技术没有问题,现在有了卡了,把它用好,用起来,让所有农民朋友能够像城里人那样便利起来,这样农村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和满足性应该说差不多了。

  马洪涛:但是现在农民抱怨最多的是城里人可以拿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但是农村朋友没有什么可抵押的东西。

  朱洪波:徐部长在这,我们现在也在逐步解决这些问题,比如贷款不需要房子抵押,只要三户联保、五户联保。实际上农民朋友很讲信用,这张卡,很多年龄大的农民,他本身没有文化,他有个密码,怎么办?一张卡,一张白纸,写的密码,到村官那交给村官,把卡和密码都交给村官了,6千万张,到现在没发现谁被盗了、被偷了,说明农民信誉很好,信誉不好的是个别地方,受灾了,没有钱了,没有办法。农民讲的是什么?人死债都不清。所以为农民服务,在商业上都是可以做的,最大的挑战是对农业的现代金融服务问题。

  马洪涛:虽然现在农民的融资还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是我们现在在寻求积极的解决方案,并且已经看到效果。

  朱洪波:国家重视,我们也正在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