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徐小青:实现全产业链要建立风险分担机制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21:56

  1月18日,CCTV财经频道籍专业频道之力量,电视传播之优势,一年一度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之盛会,特举办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搜狐财经为您报道。以下为对话实录:

    国研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徐小青:刘总、李总都是非常成功的农业产业的龙头企业,而且产业链的概念、全产业链的概念无疑是非常先进、非常现代化的概念。但是他这个是这样,全产业链的概念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肯定是成功的,会降低成本,开发新产品,提高效率,使农民稳定的收入,这些都是非常成功,非常肯定的。刚才您问到能不能解决全部的“三农”问题,我想还是不够的。

  刘永好:只是一个环节。

  徐小青:对,只是一个环节。全部的“三农”问题还需要很多制度层面的坚守,需要很多社会经济关系的处理,需要政府的投入,需要社会其他方方面面的。

  现在全产业链的概念慢慢慢慢在延伸,在扩大。开始走出企业,走成一个社会化的服务,生产怎么连接。但是在现阶段,作为企业,实际上它最大的问题,或者说最大的风险,因为农业生产一定要有两个风险,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企业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像大企业,像刘总这种企业,我想问题不大,因为它各个环节的风险有一个风险控制的机制在里面。如果是一般的,就是产业链条和农民,比如和农户或者农民的合作组织签订这样的协定,结成这样的利益关系以后,遇到风险的时候,这个风险的分担机制就要非常关键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