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美两国元首今日会谈并会见双方商界领袖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张媛
2011年01月19日01:17

  中美两国无疑将在19日这天收获最多 的 世 界 目 光 。 当天,胡锦涛主席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双边会谈,会见两国商 界 领 袖 。 会 谈 之后,中美两国元首将联合举办记者发布会并回答提问。走过摩擦不断的2010年,在步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之际,中美两国高层元首会谈

能否开启中美经贸合作的新纪元?

  业内人士表示,“贸易”将不再成为中美经贸关系之间的惟一话题,中美经贸将迎来双边贸易、双边投资以及技术、新能源、知识产权等更多 领 域 的 合 作 新 阶段。

  焦点

  19日行程是“重头”

  按照美国白宫日前公布的行程,当地时间19日,奥巴马将在白宫南草坪为胡锦涛举行正式欢迎仪式。此后,双方将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谈,接下来则将在白宫内阁会议厅举 行 双 边 会 谈 。 而 在 双 边 会 谈 之后,奥巴马和胡锦涛将在艾森豪威尔办公大楼会见美中商界领袖,主要探讨如何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在与工商界见面后,两国元 首 将 在 白 宫 东 厅 举 行 联 合 记 者会,并回答美国记者和中国记者各提出的两个问题。新闻发布会后,胡锦涛将赴美国国务院,参加由拜登和希拉里主持的午宴。19日晚间6时开始,美方将在白宫为胡锦涛举行国宴。

  无疑,19日的行程将是此次胡锦涛主席访美的“重头”,而其中的两国元首会谈及联合召开的记者会也是各方最为期待和关注的。

  “这次会谈会在稳定中美关系当中起到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于中美关系,我们应该有一个现实期待,中美关系是一种具有既竞争又合作的两面性关系,不能指望通过这一次访问就能解决一些结构性的问题。

  “如果中美之间能够有一个稳定的态度,双方都想合作,那么中美之间的关系就能够稳定。此次访问我想在这个方向上是能够达到目的的。至少对一段时间,中美关系的平稳是有好处的。”金灿荣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09年11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的这一年多以来,中美之间一直摩擦和分歧不断。在这种情况下,虽然说有中美领导人的高层接触,但双方一直没有正式的访问。因此,本次中美会谈的意义非常大。无论中美双方都非常重视这次会谈。

  陈凤英说,此次会谈应该探索一条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后双方关系的发展道路,对于经营好中美两国双边关系,这个定位非常重要。

  而在两国元首正式会面之前,中方派出的贸易投资促进团已经取得“丰硕成果”。据悉,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率领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17日在休斯敦同美方签署了六项贸易投资协议,其中四项涉及得克萨斯州,协议总金额约6亿美元。

  这六项贸易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中国从得克萨斯州进口棉花;得克萨斯州从中国江西省进口艺术陶瓷产品;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进口零部件;浙江恒基光伏电力科技公司同加利福尼亚州北美半导体技术协会共同研发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光伏发电技术等。

  “这六项协议只是中美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的开始。”王超在签字仪式后对记者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8日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说,1月21日上午,商务部将会同贸促会在芝加哥举办中美经贸合作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邀请双方政要、工商界人士约500人参加,同时签署一批进出口贸易、双向投资与合作协议。

  希望

  美能够放松出口和投资管制

  在18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新公布的两组数字引起了很多媒体的注意:2010年全年,我国对美国直接投资13 .93亿美元,同比增长81.4%;2010年,美国对华直接投资40 .52亿美元,同比增长13.31%。

  “中国和发达市场的投资之所以还存在不匹配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市场开放度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此回应时说,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对于其他国家的投资和出口来说,有利于当地的就业、当地的经济发展。中国正在完善自己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法律体制,也希望有关国家进一步开放市场、开放投资领域,减少以所谓的“安全审查”为由,拉长审批周期,甚至拒绝中国投资一些案例的出现。

  “当然,在发达市场的投资也更需要中国的企业按照国际规范运作,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遵守相应的法律规范,这些也是中国企业需要注意的问题。”姚坚表示。

  姚坚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求美方进一步降低投资准入门槛,将是此次胡锦涛主席访美时,中方在经贸领域关切的重要话题。

  姚坚同时透露说,这次中方在经贸领域关切的内容,与去年年底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一致。一是希望美国能够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这也将有利于双方的贸易平衡。二是与贸易摩擦相关的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中国企业对美国的出口受到什么样的待遇。三是关于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投资准入问题。此外,还有中国农产品在美国的出口等问题。

  他进一步指出,随着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中美之间的货物贸易只是双边关系的一个方面,下一步中国制造业成熟技术在美国的投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总之,是要谋求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双边经贸合作,要推进包括贸易、投资、技术合作、知识产权合作在内的全方位合作。

  “如果我们只限于货物贸易,而忽略了双边的技术合作、投资合作,那么中美经贸的前景就会被挡住。如果双方能把贸易和投资结合起来,贸易和技术结合起来,贸易和更广泛的设备投资结合起来,中美之间的发展领域将会更加广阔,有关的问题就会更好解决。”姚坚说。

  共赢

  未来经贸合作主旋律

  各界专家表示,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此次会面将带来许多积极成果,为2011年中美经贸关系定下合作共赢的主旋律。

  从12日到14日,奥巴马内阁中对中美关系最有发言权的三巨头———财政部长盖特纳、商务部长骆家辉和国务卿希拉里连续三天针对中美关系发表演讲。美国布鲁斯学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侃如对媒体表示,“在一个国家领导人访问之前,多位内阁成员发表演讲,这在美国史无前例。”

  高度关注的背后是对丰硕成果的期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上周五的讲话中表示,“中美关系将涉及许多重大的承诺和积极地成果,过去如此,这一次更是如此”。

  金灿荣表示,在经贸领域,美国会适当的调整对华的高科技出口,承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继续承诺支持中国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组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可能会表示增加对美国的进口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同时承诺支持美元地位、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陈凤英说:“政府在十二五经济工 作 会 议 中 提 出 ‘ 出 口 与 进 口 并重’,此次中方会表态加强进口,并希望美国能出口一些中国所需要的产品”。她认为中方会表示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

  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日前对记者表示,中美双方会探讨汇率问题和其他许多经济挑战,如出口控制、行业补贴等,“双方观点将不同,但对话本身双方非常有益,将促进双边关系向前迈进”。他认为能源、生物技术以及基础设施发展都是双方新的合作增长点。

  陈凤英表示,2011年的中美经贸关系将比2010年平稳。她分析到,2010年美国经济相对低迷,奥巴马的出口翻倍五年计划将中美经贸关系推到了风口浪尖,造成大量反倾销案件。但是,美国很清楚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而且中美相互有一个共同期望:合作治理世界经济,这个基础没有变,所以今年还会以合作为主流,反倾销等摩擦都是支流,不会影响中美合作这个大方向。

  对未来一年中美经贸关系,金灿荣也表示了乐观的看法,“今年美国国内的政治干扰可能会小一些,因为今年美国国内没有选举。另外,经过去年这一年的波折,双方对对方的期待都会现实一些。”

  但他同时提醒到,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无就业的增长,那美国会在政治上将该责任推给中国,继续迫使人民币汇率升值。他表示,我国要预防两个问题: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调整结构、推行产业升级,在此过程中,美国企业界的抱怨会增加;过去美国企业在华生产和投资的优惠政策逐渐消失,突然“失宠”也会令美国企业界抱怨增加。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