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欧盟或弃征皮鞋反倾销税 奥康鏖战4年胜利在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淑
2011年01月19日03:54

  历时近5年的中欧贸易反倾销案近日有了新的进展,欧盟对华皮鞋进口征收的反倾销税或将于今年3月31日结束,奥康集团持续经年的上诉胜利在望。

  欧盟:将放弃反倾销复审

  据商务部消息,1月13日,西班牙鞋业协会(FICE)网站上公布了欧盟鞋业联合会(CEC)关于皮鞋复审案的新闻通报。通报中称,欧盟鞋业联合会经与欧委会多次商谈,决定放弃寻求对自中国和越南进口皮鞋正在实施并即将于3月31日到期的反倾销措施的“日落复审”(指反倾销措施执行满5年之前的合理时间内,相关产业或代表提出有充分证据的请求,并由主管机关发起的复审)。

  但欧委会同时承诺,将监测所有皮鞋进口产品,以确保没有新的倾销或其他不公平行为发生,从而避免对欧洲相关产业再次造成损害。CEC称,正在寻求可以涵盖倾销和其他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以及市场准入和尊重知识产权在内的全方位策略。

  昨日(1月18日),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公室主任卫亚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在没有欧盟产业申诉的情况下,如果欧委会不提出复审,那么针对中国和越南皮鞋的反倾销措施将于3月31日如期终止。”

  奥康:重在传递鞋企声音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10月5日,欧盟成员国通过了欧盟历史上对中国最大一起反倾销案,开始对中国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措施期限为两年,至2008年年底到期后进入日落复审。2009年12月,欧盟委员会再次裁定将反倾销税延长15个月,至2011年3月到期。

  在欧盟实施反倾销后,温州奥康、泰马等5家中国鞋企选择应诉。2006年10月23日,奥康正式聘请有“反倾销第一律师”之称的蒲凌尘,向欧盟法院提起诉讼。到2008年欧盟法院初审裁决中方败诉后,坚持上诉的企业只剩下奥康一家。

  “我们刚听到有关消息,感到非常惊喜。”温州奥康集团宣传部的王海龙向记者表示:“根据相关人士的判断,(反倾销措施)取消的可能性已经达到了70%~80%。不过,没有到最终的3月31日,或是我们没有接到欧盟传来书面文件确定取消反倾销税之前,我们都还不能放松警惕。”

  王海龙还表示:“我们之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最重要的目的是向欧盟表达一个中国鞋企的声音和态度。我们一直期待法院给一个公正的判决。”

  律师:皮鞋争端划上句号

  一直代理此案的中方代理律师蒲凌尘告诉记者:“从目前的产业角度上来讲,如果说欧委会计划放弃(反倾销措施),那么对中国鞋业来讲是好的兆头,持续了这些年的中欧双方在皮鞋案子上终于划上了一个句号。”

  针对欧盟鞋业联合会放弃复审的原因,蒲凌尘认为这或许是由几个方面因素共同促成的:“首先,承认和肯定中国企业在两次调查过程中积极的应对;第二,我们的商业协会在组织协调的过程中保持了高度的一致;第三,政府对这个案子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提出了很多法律上的建议;第四,欧盟某些成员国从自身的利益角度也很难继续支持现行措施;第五,中国的应诉企业从开始到现在走的都是司法程序,这一来从法律层面和心理层面都给对方构成了一个‘我一定要坚持打到底’的印象,使得欧盟相关方面认为在这个领域继续坚持也没有什么意义了。”

  蒲凌尘表示,一般在日落复审的法律程序当中,如果相关产业不继续提出这种诉求的话,就意味着“自动日落”,那么到了3月份,奥康集团就会获得胜利。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