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刘明康:推动银行业发展转型 切实坚守审慎底线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1月19日08:22

  1月18日,中国银监会召开2011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电视电话)会,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刘明康强调,2011年银行业要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力落实“十二五”的

各项要求,不断深入推进改革、发展和创新,为保持银行业的稳健运行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明康深入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我国银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效把控信贷节奏,优化信贷结构,提高风险抵补能力,在维护自身安全稳健运行的同时,积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刘明康指出,“十一五”以来,中国银行业取得举世瞩目的进步,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果也得到有效巩固。但国内外的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十分复杂,银行业体制机制的变化也只是阶段性的,银行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依然艰巨。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发展转型,全力做好“十二五”的开局工作。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银行业的战略发展转型。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坚守审慎底线,全面分析行业风险,进一步提高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行“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等贷款新规的实施。坚持促进实体经济的科学发展,有效支持消费发展,设定合理的差别化战略,满足各种有承受能力的消费需求。支持经济薄弱环节的服务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强对“三农”、小企业、节能环保产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要重视发挥自身特点和资源优势,树立因行而异的特色化、品牌化战略,持续提升银行的核心竞争力。要审慎制定跨境、跨业发展的战略,在明确综合经营战略、完善并表管理、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审慎开展综合经营试点。

  以完善公司治理和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为核心,建设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要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强化股东的长期承诺和持续注资责任。要强调董事会的“诚信义务”和“看管责任”,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和监事会作用。要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监督评价体系和问责机制,推动建立与长期风险责任挂钩的合理薪酬激励机制。要科学有序地抓好并表管理,健全风险战略、风险偏好和前瞻性风险管理手段,着力加强数据和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

  立足国内银行业实际,全面落实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成果。各商业银行要把全面实施新的国际标准作为推动我国银行业落实“十二五”规划、维护银行业稳健运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充分领会其精神和实质,梳理本行的风险管理和业务流程,发现差距,做好评估分析工作。要通过国际新监管标准的实施,实现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水平质的飞跃,实现经营方式的有效转变,全面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主持会议,银监会党委成员出席会议。各国有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各银监局负责人、银监会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银监分局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韩雪萌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