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票停发 央行或再出调控工具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1月19日09:41

  日前,央行公告宣布本周暂停央行票据发行,在目前的政策敏感期,央行发出如此信号有什么含义呢?市场有几个解读:其中一个预期是加息将进一步临近。而另一种看法则认为央行此举意在减轻市场对加息的预期。还有人认为央行可能这周启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猜测一

配合存款准备金上缴缓冲加息预期

  一月信贷冲高直接迫使监管部门再调存款准备金率。上周,央行宣布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回收流动性约3600亿元。银行普遍表示,在今年的紧缩政策下,业务将受到较大的影响。

  本周央行暂停央票,有分析认为是央行节前给市场一个缓和的信号。“3600亿资金将在20日上缴,对冲本周到期的2290亿资金,本周可以实现回笼效果,这是平缓资金面,保证春节期间资金充裕的正常安排。预计在春节前1周和春节后2周,央行公开市场仍将维持“温和”操作,可能保持小额净投放节奏。”有机构分析师表示。

  而有银行内部人士也表示,根据最近与央行货币司相关负责人交流情况,暂时没有发现央行急需出动上调利率这一价格工具的意向。暂停央票或只是给存款准备金率上缴预留空间,给银行喘口气。

  猜测二利率倒挂央票失效加息势在必行

  此前,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连续9周净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量达3760亿,不过,公开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仍有2490亿元,节前流动性仍然充裕。此时停发央票也许既是无奈之举,也预示着更猛烈的价格工具或很快祭出。

  有券商固定收益交易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央票一二级市场倒挂严重,央票失去回收流动性的调控效果,因此央行最近也只是象征式发央票。加息预期下,央票二级市场利率一路走高,一年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率依然倒挂40个基点。央行央票发行已经“有价无市”。有分析人士预期央行可能有意在新一次加息后,将各期限央票利率一次性上调到位。

  猜测三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出笼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创新管理工具的出台,公开市场操作所担负的回收流动性作用,以及引导市场利率走向的功能或会弱化。此前已有消息指出,央行已经规定出上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公式,而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建立也将进一步推动该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推行。

  去年,央行已经两次动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对工农中建在内的6家放贷较猛的银行进行限制,并延长了其中一次的调整时间。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今年将推出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在调整幅度、持续时间和被执行机构上都可以进行灵活的选择,使其在回笼流动上具有更为强大的虹吸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