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国拟下调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降物流成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1月20日05:07

  河南禹州农民偷逃过路费368万余元的故事余波未平。高速公路高收费现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1月19日召开的2011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上,交通部综合司副司长蔡玉贺透露,交通部正在研究公路收费标准和体系,现行收费公路最高收费年限的30年标准可能会延长,同时

收费的标准将下降。

  国家降低公路收费标准确有必要。据了解,目前物流行业的成本中,高速公路收费占到了总成本的1/3。这也是中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指出,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8%左右,比2005年才下降0.3个百分点。

  上述比重,比发达国家要高一倍左右。为此,何黎明指出,“十二五”末期要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节能环保、便捷高效、安全有序,并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体系,就需要降低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为此减少物流行业的税赋很有必要。

  据悉,服务业以增值税代替营业税改革将扩围到物流业。

  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2010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18%,该比重比发达国家高一倍。

  交通部综合司副司长蔡玉贺透露,国外很多收费公路可以收90年甚至100年,中国目前收费公路最长的年限是30年。因此下一步降低公路收费标准,将采用延长收费时间来实现。

  他指出,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以高速公路等为主的收费部门体系和以普通公路为辅的不收费的体系。同时也将大力开通绿色通道,对于蔬菜等产品实行所有公路免费通行。不过他强调,这涉及到多个法律法规的修改。

  2004年执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对在国家规定的绿色通道上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可以适当降低车辆通行费的收费标准或者免交车辆通行费”。

  2010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通知(国发[2010]26号),提出要降低流通成本,更好地促进鲜活农产品流通。

  但是2004年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未明确对鲜活农产品完全免交过路费,同时尽管国家提出对鲜活农产品过路费免交,实际情况并未有效执行。

  尽管上述26号文件早已下发,但有菜农向在北京调研的国家发改委人士反映,只是在60周年国庆和奥运时,蔬菜等鲜活农产品在公路免费通行,过了此时间后,罚款收费仍比较普遍。

  这使得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耿书海深思,“与国外相比确实我们高速路发展很快,甚至超前发展,但是我们的高速公路收费水平偏高,比国外高很多。”他在1月19日的2011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说。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物流总额和物流业增加值分别为25万亿和2.7万亿,相比2005年,年均增长21%和16.7%。但是中国物流成本仍很高,比如2010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18%,该比重比发达国家高一倍。

  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在1月18日表示,将来要全部取消二级公路收费。2010年年底,中国已经在17个省全部取消了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站点1723个,总里程9万公里。但是截至2009年,全国二级及以上高等级公路收费里程为42.52万公里。这表明,目前收费的公路里程仍太大。

  营业税或改为增值税

  “用增值税扩围来解决物流行业税收,这涉及到下一步物流业增值税税率定多少的问题。”

  不过,中国物流业的整体成本在“十二五”期间可能仍难以大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告诉记者,2010年的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难以降低到15%。

  因为在过去的5年,上述比重仅仅下降了0.3个百分点。因此尽管有部分省份提出,在2015年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要达到15%,但是就全国而言,能下降到17%,即比2010年的比重下降1个百分点就很不容易了。“主要是目前各项成本比较高,降低的难度太大。”他说。

  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一直在研究降低物流行业的成本的措施。2009年物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要“抓紧解决影响当前物流业发展的土地、税收、收费、融资和交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针对当前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制定系统的物流产业政策”。但是实际目前还没有取得较大的进展。

  据了解,目前物流行业各个环节的营业税税率不一。不同环节的营业税率不一致,不仅不利于税收征管,也容易出现重复征税,更不利于物流行业的整体发展。为此,国家发改委和多个部门反复协商,确定将物流行业不同环节的5%、3%营业税税率,统一为3%。对此,除了财政部有些不同意见外,大部分部委都同意。但是最终到上报国务院时,决策层认为,物流行业属于服务业,物流业的税费改革应该纳入增值税扩围改革,进而取消营业税。

  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耿书海指出,“用增值税扩围来解决物流行业税收,这里面涉及下一步物流业增值税税率定多少的问题,如果定17%的话,物流业就被收垮了。”

  “最后到底能实施一个怎样的税率,可能还要继续研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副会长贺登才说。

     微评:高速路收费有弊端 打着“收费还贷”招牌收费

           中国人均GDP的2%用于缴路费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