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地价涨幅远超房价 开发商被逼转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1月20日05:30

  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部分代表再次提出“土地尤其是住宅土地不足造成房价上涨”问题,列席北京市人代会的北京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对此进行了反驳。

  任志强称,将于1月24日发出的REICO报告会证明,2010年地方政府如何采用“饥饿”疗法令地价攀涨,涨幅甚至达到70

%,超过房价涨幅。他并预测, 2011年房价整体涨幅可能会超过6%。

  去年底的一次论坛中,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临时将其演讲题目改为:土地重压之下,房地产的出路。他认为,房地产市场已经畸形发展。土地已经成为一个困住开发商的怪兽。当地价越来越高,土地储备也越来越成为衡量企业一个重要的指标,不做不行,做就有风险,有压力,所以房企转型就成为当务之急。

  地价增长100元 房价增长83元

  国土资源部下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月17日发布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2882元/平方米,环比增长2.53%,同比增长8.62%。居住地价同比增幅超过20%的城市有11个,分别为昆明市、海口市、淄博市、泰安市、宜昌市、柳州市、北京市、中山市、石家庄市、株洲市、保定市。

  该报告再次引发了新一轮业界对地价推动房价的质疑。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同期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仅为6.4%。照此对比,地价涨幅远超房价涨幅。

  在土地价格与房屋价格之间关系的辩论中,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从来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声音。2008年初,任志强参与的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一份报告,认为土地价格是房屋价格的主要推手,该报告被提交至全国两会,引发了很大争议,并招来国土部的正式反驳。

  任志强在华本俱乐部举办的2011年中国地产领袖年会上透露说,这次我们继续原有的报告,又采取了更多的样本,也是想通过全国工商联,再次提出来,让全国都看清楚,正是由于土地价格的上推,导致全国房价的上涨。

  任志强称,“通常大部分政府为了防止2010年收入过多,大部分会在10、11、12月份拍卖土地,北京市政府也这样。如果把12月份拍卖土地的价格全算进来,北京全年土地收入会超过2000亿,年年如此,这是各个地方政府都采取的一种恶劣做法,所以土地的价格实际增长和当年土地实际供应量的情况是不完全对等的,它的价格增长比例要按当年供应的土地和当年的价格来看增幅还要高。”任志强称。

  任志强将政府的这种做法称为“饥饿疗法”。他认为,这是政府有意制造土地的饥渴症,让土地的价格已经超出了市场的正常判断,导致开发商对房价的推动。

  地价推动房价之说,国土部门从来不肯承认,并多次强烈反驳。

  但任志强表示,经其多样本计算结果发现,约计每增长100块钱的土地价格会导致房屋价格增长83元。

  “有人说,地价上涨不一定推动房屋价格上涨,因为有流拍,但事实证明,最终流拍的土地却被开发商以更高的价格买走。只能说时间和政策差异导致人们的心理作用而产生的,它跟地价推动房价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如果政府从来不想降地价,不想兜里的钱少,就想压住房价,那是不可能的。”任志强不无愤慨地表示。

  卡紧脖子下的全面转型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个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开发企业购买土地的均价比2009年涨29.1%。不过,在绝大部分开发商看来,他们所感受的地价上涨要高于此数字。

  在部分开发商看来,任志强上述所说的政府采用饥饿疗法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是,如同开发商为购房者制造一种房源紧缺恐慌感一样,开发商也有一种土地购买恐慌症。

  “现在地价门槛越来越高,涨幅也越来也快。现在开发商买也不是,不买也不是。不买担心出局,买吧,感觉房地产税要来。所以,开发商的决策上越来越有风险。”易小迪称,他曾经计算过,他们卖出房子的重置成本,开发率几乎为零。他认为,越来越多开发商看到住宅市场压力很大,尤其是一线城市,所以不得不选择转型。

  高和投资董事长苏鑫也表示,由于地价攀涨、融资收紧,目前90%的企业都面临能不能持续生存的问题。因为,以往开发商看中了土地资源,钱很容易就拿到,比如通过信托、通过银行;但2011年钱一定是很紧。

  万科地产副总裁毛大庆透露,除了个别项目,北京万科几乎所有项目都是合作拿地开发,目前已经发展了8个合作伙伴。“未来两年,通过增资扩股,资本市场发债融资,想都不要想;再加上银行系统的管控,整个贷款额度的衰减,靠这些融资方式去获得土地所需资金的能力越来越难,合作是一个最基本、最容易、最简单的方法。”毛大庆说。

  以“转型改变地产”为主题的“第二届地产中国论坛暨2010中国房地产年度红榜发布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刘洪玉表示,转型是每个企业都应该不断关注的主题。目前,搞住宅开发的企业受调控影响,业绩波动较大,随着房企实力的不断增长,开拓商业地产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可以说是顺势而为。

  刘晓光认为,房企转型是历史的必然,也是被逼出来的,是企业敏锐的战略眼光的体现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龙湖地产执行董事秦力洪表示:“龙湖正在经历一个很大的变化过程,比我们前几年的变化都要稍微大一些,我们姑且称之为发展过程中的转型期。龙湖这两年的发展步伐比较快,比如说龙湖在建和规划中的商业在300万平米左右,这还会进一步增加。现有储备项目都开发以后,商业营业面积可能增至10倍。”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