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市场不再一边倒看空欧元(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20日01:37
  尽管本周的欧盟峰会没有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方面达成新政策,但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似乎逐渐回归,周三葡萄牙也顺利发债,欧元对美元昨日继续冲高并到达1.3500之上的两个月以来高点。

  顺利融资提振欧元

  交易人士指出,在亚洲主权财富基金买盘的支持下,欧元 昨日短暂突破了1.35关口。汇率稍后小幅回落,不过,市场对欧元的看法有所改观,在德国经济表现强劲以及欧元区外围国家成功售债的影响下,一些机构开始认为欧元有望维持短期的涨势。

  继西班牙周二顺利发债之后,昨日葡萄牙也顺利发行7.5亿欧元12个月期国债,这批国债的超额认购率为3.1,而前次为2.5,国债平均收益率为4.029%,也明显低于前次的5.281%。

  在希腊、爱尔兰相继求援之后,投资者担心债务危机会继续蔓延至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而欧盟救助基金告罄以及这些国家在获得救援后仍有可能违约的风险令市场极度看空欧元。

  在今年上半年欧元区外围国家将有大量融资需求,投资者原本担心这些国家无法通过市场考验,但目前来看,债券发行结果似乎不错,再加上欧元区经济数据强劲以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上周的会议上提示了通胀风险,这些都挽回了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

  市场对欧元看法改变

  一边倒看空欧元的说法发生了转变,机构的货币策略师们发布报告指出,微妙的加息预期以及欧洲债市的好消息将支持欧元在目前的水平上盘整,甚至会获得小幅的进一步上涨。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报告中指出,如果欧元顺利迈过眼下的难关,或许可以考虑长期做多欧元。他说,对于欧元,市场目前总体仍偏悲观,甚至有不少分析者和投行经济学家将欧元是否会崩溃作为今年拭目以待的问题之一。

  鲁政委指出,本轮危机走到目前,从欧洲政治家们的反思来看,在未来进一步完善欧元区一体化机制的问题上,有共识已基本形成,那就是:加强财政约束,未来可能不允许欧元区成员国出现财政赤字;同时,在本次欧债危机中,德国对欧元区本已很强的主导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未来欧元区经济政策色彩的“德国化”由此将更加浓厚,而德国的货币政策在通胀上的取向是极端保守的。

  这样一来,一个没有财政赤字、且没有通胀(或通胀水平极低)的货币,哪怕其经济停滞不前——更何况欧洲在清洁能源技术上还占有一席之地,加上本次危机后其高昂的人力成本弊端可能会被部分革除,未来经济仍会有继续增长的空间,那么欧元也显然是外汇储备可以用来保值的最佳货币。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