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马云欲筹资千亿建物流仓储平台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1月20日01:17
  首期200亿至300亿元建仓储中心

  早报记者 曹敏洁

  对觊觎已久的物流领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终于抛出了大手笔。

  昨天,阿里巴巴在北京对外宣布物流战略,将领衔投入千亿资金建设为电子商务配套的现代物流体系。

  马云更是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放言,他在2010年做的最正确的一个决定就是做物流,“10年后中国每年可能有100亿的包裹,增长速度会超过所有人的想像。”

  “不是抢物流的饭碗”

  据阿里巴巴方面发布的计划,阿里巴巴及其金融合作伙伴,将投资200-300亿元,逐步在全国建立起一个立体式的仓储网络体系。此后,阿里巴巴还将与电子商务生态圈中的其他合作伙伴共同集资超过1000亿元,来发展物流系统。

  对于为何重金布局物流行业,马云昨天说,“所有的抱怨和投诉都来自于物流。”

  值得注意的是,马云早已在物流领域有所布局。此前,阿里巴巴已投资了星辰急便和百世物流两家物流企业,并且参投了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旗下物流部门普洛斯公司。阿里巴巴方面昨天称,还将以投资的方式参与物流行业的其他领域。

  虽然马云对物流领域的布局令包括顺丰、申通在内的民营快递巨头感到不安,但是马云放言,不会做“将货送到家门口的工作”。

  马云把阿里巴巴定位为国有企业,“现在的国有企业其实是政府企业。”马云说,民营物流企业不想做、不能做、不愿意做的事情,这才是国有企业要做的事情。即使可以做,阿里巴巴也不会做,“不要抢别人的饭碗”,这是做企业最基本的原则。

  马云特意强调了阿里巴巴布局物流仓储的三个原则,第一不以赚钱为目的,第二不能亏本,第三,做大部分物流企业不能做、不想做的事情。“我们是做物流,但不是抢物流的饭碗,我们要建立整个生态体系。”

  就和之前允诺的一样,此次阿里巴巴的物流计划并没有过多涉及配送等领域。马云称,阿里巴巴做物流并不是一定要什么都做,而是只做两件事:一个是淘宝网的订单开放查询系统,二是仓储平台。

  物流“跑不动”

  据介绍,未来阿里巴巴仓储设施的投资建设将主要针对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和西北七大区域的中心位置,而华北的京津区域、华东的长三角区域和华南的深广珠地区将是优先考虑区域。

  阿里巴巴称,阿里巴巴仓储定位为专业的物流地产商和开放的社会化仓储服务平台,任何物流企业、淘宝网的卖家、独立的B2C电子商务网站等都可以使用阿里仓储的公共服务。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已经涉足仓储领域,不过淘宝的仓储设施主要是通过租赁已有的仓库形式解决,这显然满足不了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态势。

  阿里巴巴方面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淘宝网每天带来的实物包裹约500万件。2010年淘宝的网上交易额已达到4000亿元左右,比2009年增长约一倍。在一些销售旺季,物流“跑不动”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可以部分解释为何阿里巴巴选择投资大、回报慢的仓储建设的原因。

  对马云关于阿里仓储只做“平台”不做应用的定位,有分析称,“如果马云做成了这件事,打通了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的下游物流环节,那么他无疑会成为中国的贝索斯(美国著名B2C公司亚马逊创始人),在中国做成了美国亚马逊做的事。”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国内眼下还没有快递企业上市,这或许表明其不缺钱。但另一方面,面对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物流行业却迟迟未加大投入。此种的矛盾耐人寻味。

  “大家都对物流行业很感兴趣,纷纷去观察去谈,但是就目前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VC(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来说,少有谈成的,都是关注的多,谈的多,真正投资的少。”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公开表示。

  “B2C泡沫一两年将破裂”

  “千亿资金”的介入也许将加快物流行业的洗牌。

  “未来10年,中国物流业也会出现洗牌,10年后的前十名一定不会是现在的领先者。”马云这样说。

  洗牌的不仅是物流行业。对于中国近年来B2C企业的井喷,马云预计绝大多数B2C企业10年后将不会存在。

  “现在95%都是B2C,只不过很多B的规模和C一样。”马云说,“今天的泡沫不亚于1999年和2000年,绝大多数的B2C网站会在10年后不在。我相信中国的B2C公司,无论是在海外上市还是国内A股上市,在一两年内其泡沫破裂结果很快就能看到。”马云说。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