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12月经济数据 > 2010年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去年数据疑泄露 GDP增10.3%CPI涨3.3%待验证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1月20日06:45

  今日(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将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去年全年的核心宏观数据。

  但在昨日,市场就有消息传出,称国家统计局主要经济数据已提前泄露,其中2010年GDP增长10.3%,全年CPI同比涨幅为3.3%,完成了年初设定的3%左右的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通过梳理和采访,发现多家机构和多位专家给出的判断也和上述结果相近。

  GDP:增速料为两位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多家研究机构给出的2010年GDP预测都超过10%。从最近诸多研究机构给出的预测中值看,去年12月PPI预计同比上涨5.9%,工业增加值增13.5%,消费额增19.1%;而去年四季度GDP增9.8%,全年增10.3%。

  国信证券分析,去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11.9%、10.3%和9.6%,二季度和三季度GDP增速分别回落1.6个和0.7个百分点,四季度GDP增速回落幅度进一步缩小。

  国泰君安分析师吕春杰分析称,受2009年第四季度较高基数影响,预计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有所下滑。同时受房地产调控、地方节能减排以及淘汰落后产能整合市场等系列调控政策影响,上季度GDP预计增长9.2%。

  但他同时表示,去年前三季度GDP累计同比增长10.6%,季度增速下滑速度趋缓,我国整体经济阶段性筑底有望完成。

  目前,各省2010年GDP数据陆续公布,绝大多数省份去年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陕西、内蒙古更是跻身GDP万亿俱乐部。

  CPI:或完成既定目标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食品和工业品价格同时上涨,CPI指标由6月份的2.9%不断超预期攀升至11月份的5.1%,成为加息、提准备金率、控信贷等紧缩手段的导火索,也是近两月市场最大的困扰所在。

  多家机构预期表明,去年12月CPI同比增长回落至5%以内,研究机构预期最高值为5.1%,最低值为3.8%;CPI同比增长预期均值为4.6%,比11月低0.5个百分点。

  此外,全年CPI增速料为3.3%,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 “将CPI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12月CPI增速放缓是由食品价格带动的,这一方面是由于基数效应,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供给和运输情况得到改善后一些蔬菜价格回落。

  但她也称,那些受天气影响较小的食品,以及那些供给较为充足的食品价格已快速上涨。在流动性充裕、信贷加速增长、实际利率仍为负的情况下,通胀以及通胀预期进一步升高并扩散到整体经济的风险很大而且在不断上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胡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