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10最囧经济预言出炉 大城市房价可降一半入选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20日07:36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诸多机构、业内人士和学者都曾对2010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楼市以及股市走势给出过各自的预测。回望这些预言,有些人因预测准确而声名鹊起,有些人却因不靠谱的预测而成为市场的笑谈。昨天,搜狐财经中心和搜狐金融事业部在京共同发布了“2010最预言”评选结果。

  自2010年11月30日起,搜狐财经连续推出四个“最预言”专题,将知名经济学家、基金、券商、外资投行对2010年中国GDP、CPI、楼市、股市走势的预测进行了全面梳理与回顾,并组织15万网友、50位经济学家、20位业内专家、30位财经主编和30位财经记者共同投票,评选“2010最佳及最囧经济预言”。昨天,评选结果揭晓,高盛首席经济学家乔红、知名经济学家谢国忠等因对2010年消费者价格指数、房价走势等做出错误预测,入选“2010最囧经济预言”;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等因准确预言了2010年中国经济走势,被评为“2010最佳经济预言”(详见附表)。

  此外,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被评为“最受信赖的投行经济学家”;华夏基金被评为“最受信赖的基金公司”;国泰君安和中金公司被评为“最受信赖的证券公司”;茅于轼及中金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被评为“最受信赖的经济学家”。

  延伸阅读:许小年获“最佳预言”、茅于轼、哈继铭最受信赖

  据悉,许小年曾预言,2010年股市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的心理,经济的二次探底也会导致上市公司盈利的二次探底,但2010年市场流动性仍然会很宽裕,资金将会继续流入股市、楼市,因此,靠流动性支撑的市场其波动会相当大。楼市如同股市,需求越旺盛,卖家越是惜售。在通胀的压力下,买房子是居民储蓄保值的最佳方法。房价还得涨,尽管不会永远涨。[详细]

    谢国忠回应:“我仍坚持原观点”

    谢国忠此次入选的主要观点是“楼市已经见顶,大城市房价可能降一半”。对于“2010最囧经济预言”这个评价,谢国忠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一线城市的房价目前确实已经见顶了,至于房价降一半,我预测的是5年内,这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我仍坚持这个观点。”面对指责,谢国忠表示:“经济学家的预测有对的时候也有错的时候,这些指责对我来说无所谓。”[详细]

  最新预言

  站在2011年年初,机构和专家们又有哪些新的预言?

  GDP:增速8.7%

  马骏: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问题不大,估计8.7%的GDP增速会是一个比较健康的速度。

  CPI:保持4%以上

  沈明高:由于工资上涨给制造业带来成本提升,中国未来的CPI很有可能会保持在4%以上。

  A股:表现不会太好

  马骏:股指与通胀的压力非常相关,尤其是通胀达到4%以上时,越往上涨,宏观调控的压力就越大,股市的不确定性也会越大。在这种环境之下,我认为A股的表现不会太好。但在CPI见顶之前的一段时间,紧缩力度会放松,市场可能会转好。

  房价:二三线城市会涨

  马骏:在宏观调控的压力下,房价比较高的一线城市不会涨了,但大跌的可能性也不太大;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会上涨,平均上涨幅度可能达5%-10%。作者:敖晓波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2010最佳最囧经济预言之投行篇

  2010最佳最囧经济预言之基金公司篇 

  2010最佳最囧经济预言之券商篇

  2010最佳最囧经济预言之经济学家篇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