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最囧经济预言出炉 高盛等“榜上有名”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1年01月20日08:20

  2011年1月19日,搜狐网发布“2010最佳最囧经济预言评选结果”,“2010最囧经济预言”得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乔红,她的主要观点是“2010年GDP增速将达到11.9%,CPI仅为2.6%”;嘉实基金,主要观点是“看好股票地产”;中信建投,主要观点“2010股指最高可达5000点”;谢国忠,主要观点“楼市已经见顶,大城市房价可能降一半”。

  “最佳经济预言奖”的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以及博时基金、长城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汇金证券。

  获得“最受信赖投行经济学家奖”的是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最受信赖基金公司得主为华夏基金;最受信赖证券公司为国泰君安和中金公司;最受信赖的经济学家是得高望重的茅于轼老师以及前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该结果由15万网友、50位经济学家、20位业内专家、30位财经主编、30位财经记者共同投票产生。

  同时,评选发布会上还进行了2011经济前瞻报告,不少专家学者认为,2011年A股市场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人民币国际化将促进香港楼市蓬勃发展。

  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2011年中国股市表示乐观,他认为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通胀初期当企业有一定定价能力的时候,它的盈利空间受通胀影响比较小;其次,今年市场的流动性依然比较充裕;同时我们发现,美元贬值利好中国股市。

  “相对房地产以及其它的一些消费品来讲,中国股市的估值水平还是比较合理的。”沈明高说,“考虑到这些因素,中国股市在今年还有一定的成长性。”

  沈明高认为,我们更要关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比如服务业、机电行业,因为当工资上涨之后机械设备替代劳动力的需求上升,这将导致对机器设备的需求上升;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也跟收入的上涨相关。

  “消费产品升级、制造业的整合,将会不断涌现新的投资机会。”沈明高说,“要关注中国未来为消费而进行的一系列投资,比如高铁。”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如果看指数的话,指数跟通胀的压力非常相关,尤其是通胀在4%以上,越往上涨,宏观调控的压力就越大,不确定性也会越大,这样至少市场会比较紧张。在这种环境下,市场表现不会太好。但是,在CPI见顶之前的一段时间,政府市场紧缩的力度会放松,市场可能会转好。

  “全年我还是比较乐观的。”马骏表示,“投资者应该关注六个方面的主题。第一,金融改革;第二, 保障性住房;第三, 装备制造业;第四, 服务业;第五, 节能环保;第六, 中西部地区发展。”

  香港豪宅被看好

  马骏认为,2011年,中国内地一线城市由于宏观调控的压力,房价上涨可能性很小,但是大跌的几率也很低。二三线城市房价会上涨,平均上涨幅度可能是5-10%。马骏尤其看好的是香港楼市。

  “我做了一个测算,今后五年当中,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将为香港创造3万个金融就业机会,而且都是高端职位。比如说,从新加坡调来一个人交易人民币债券,他会带来自己的妻子、孩子,他们还会雇一个保姆,一下子创造了3倍—5倍的人数,他们都会在香港租房子甚至买房子,而香港每年新增的住房供给只有1万套,这对香港的房屋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正面支撑。”马骏表示。

  汇金证券执行董事马嘉阳认为,今年人民币资本流出会对香港市场起到很大的刺激作用:“我们特别看好香港市场,今年我们强烈看好香港的豪宅市场和新界一带的地产。”

  马嘉阳分析,中国民间资本走出国门进入香港分两个阶层,第一个阶层要投资的就是香港的豪宅市场和写字楼市场,因为香港的豪宅市场供应量非常有限,保值增值功能潜力非常大。(作者  黄利明)

(责任编辑:盛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