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国人保:十二五期间谋求整体上市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1月20日14:05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昨日(2011年1月19日)表示,2010年集团实现总收入2647亿元,同比增长37%,保费收入2464亿元。其中,财险保费收入突破1500亿,同比增长29%;寿险业务保费收入824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健康险保费收入93亿元。

  人保集团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周树瑞表示,人保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整体上市,力争使集团业务收入翻番,年复合增速超15%,总资产突破15000亿,进入世界500强前150位。人保资产副总裁张树中表示,2010年人保集团资金运用余额超过3700亿,其中人保资产投资达2700多亿,收益140多亿,过去五年加权平均收益率6.5%。

  引入战投整体上市步伐提速

  周树瑞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保在引进战投方面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前景十分乐观,就差一锤定音,但是没有就具体内容做出表述。另外,他还表示,人保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整体上市,但是目前没有确定的时间窗口,战略投资者将对上市的帮助很大,如果时间窗口合适,上市将会很快。

  另外,他还预测,在2011年,如果整个年份处在正常情况下,人保预算十分乐观,利润将超过100亿,税务上缴也将超过100亿,发展将呈几何级数增长的趋势。在偿付能力方面,他并没有确认具体的偿付能力数值,只是表示人保的各个板块目前均达到了保监会的要求。

  中国人保财险已于2003年11月6日正式在香港挂牌交易,成功拉开了内地金融业进军海外资本市场的序幕。当时共发行了30.052亿H股,占当时人保总股本的28%,发行价格区间在1.6至1.8港元之间。其中向公众公开发行3.0052亿股,其余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

  人保寿险副总裁王慧轩还表示,截至本月15号,人保寿险开门红进展顺利,共有50亿的保费收入,预计到月底保费收入过百亿。另外,他还表示,鉴于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和通胀等问题,2011年人保寿险产品重点将放在分红险方面,并且其养老方面将推出新款产品。

  人保健康险2010年保费收入达92.9亿元,同比增长49.81,高于人身险市场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占目前健康保险市场份额15%,占专业健康险市场份额96%,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位居行业第3位。在国内69家人身险公司中规模保费排名第10位,标准保费排名第8位,全年实现净利润0.69亿元,同比增长114.58%。

  险资投资倾向行业

  2010年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总共投资金额达2700多亿,投资收益达140亿,在“十一五”期间的加权平均收益率达6.5%,领先行业平均收益水平。对于2010年的投资策略,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张树中强调了四个各主要方面,一是保持险资长期、安全的配置型投资理念;二是进行跨周期投资及配置;三是根据政府总体政策来确定投资方向;四是其重点强调的加大对行业的投资,特别是密切跟踪政府的产业转型政策和成长快、盈利性有支持的行业。

  目前人保整体的资产配置是在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该机构也负责人保在传统领域的投资。随着去年保监会关于对PE和不动产投资的开闸,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主要负责对PE方面的投资,而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主要经营人保在不动产方面的投资。随着人保37亿收购首都时代广场,目前人保投资控股已经进入经营阶段。

  对于2011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判断,张树中认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点在房地产、汽车和人均消费三大方面。进入“十二五”以来,房地产发展过于超前,和发达国家相差无几,因此这一增长点将逐渐衰弱。目前,中国人均GDP进入到了4000到10000美元的区间,这是类似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增长时段,因此汽车等大宗商品的消费空间将十分巨大,但是释放形式或将平均化,对于险资配置来说,能否利用好还是一个未知数。

  作者:李正

(责任编辑:nul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