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12月经济数据 > 2010年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CPI年底高点回落 预计2011年物价呈前高后低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陆志明
2011年01月20日14:48

  CPI年底高点回落 新年物价前高后低——2010年12月份物价数据点评

  一、CPI同比高点回落、PPI同比小幅下调

  CPI同比增速高点回落。12月份CPI同比上涨至4.6%,与上月相比,同比涨幅下降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2010年CPI同比上涨3.3%。1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6%,拉动CPI上涨3.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拉动CPI上涨1.4 个百分点。12月CPI同比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正翘尾因素在年底消失,食品类新涨价因素趋稳。

  PPI同比增速小幅下调。1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9%,涨幅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2010年PPI同比上涨5.5%。12月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增长9.5%,环比上涨1.1%。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和国内需求放缓导致PPI持稳回落。受前期冲高回调压力影响,近期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呈现高位震荡的态势。此外,受2011年经济增长减速预期影响,国内生产意愿和需求也出现回落。12月PMI生产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滑至57.5和66.7,PMI采购量指数小幅下滑至56.8,而原材料库存则上升至50.80。

  二、2011年物价上行压力不容忽视

  虽然12月物价高点回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2011年通胀压力有所减轻。由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势头强劲、劳动力与资源品价格上涨、国内流动性依然宽裕、美元持续贬值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多项因素的共同作用,2011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仍将较大,预计部分月份CPI同比涨幅甚至可能突破6%。

  一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势头强劲。受春节、低温雨雪天气以及国家粮价上涨影响,2011年一季度粮食、蔬菜、猪肉价格上涨将引领食品价格上升势头。根据我们测算,当食品价格上涨10%,非食品价格上涨2%时,它们对CPI涨幅的联合贡献为4.76%。

  二是经济进入结构调整期,成本上升推动物价上涨。经济结构调整将推动劳动力和资源品价格上行。劳动力成本提升将推动物价上行,资源品价格的上调将直接导致居住类和交通通信类价格的上涨,根据我们的测算,当水、电、气、油四大垄断性资源类公用事业产品价格与交通通讯及服务(车用燃料及其零配件)价格同时上调10%和15%时,对CPI涨幅的推动作用分别为0.65%和1.19%。

  三是国内流动性依然宽裕。为了进一步拉动经济复苏,美国于2010年11月3日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这预示着美元将再次泛滥,国际短期资本流入中国的可能性大大提升,近期外汇占款数据飙升就说明了这一点,这会使国内流动性依然保持较为宽裕的局面。

  四是美元持续贬值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2010年下半年,代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CRB指数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综合现货指数于12月31日达到520.33的峰值。与此对应的是我国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在2010年下半年以来大幅上升,输入性通胀压力应引起我们的警惕。

  三、2011年通胀压力总体可控

  虽然2011年物价压力上行压力仍然不容忽视。但是随着产出缺口的逐步收缩、价格运行周期接近尾声、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二次汇改之后人民币弹性增强、主要发达国家经济维持弱势复苏、资产价格稳步调整, 2011年通胀压力总体仍然处于可控范围。

  一是产出缺口收缩抑制物价持续上行。由投资需求和货币投放推动的产出缺口在2010年第二季度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之后逐渐收窄,并逐渐向总供求平衡的方向发展。如果未来货币政策继续收紧,并且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力度不放松,那么可以预计在2011年年中,产出缺口收缩将会影响到物价,使物价出现下行。

  二是价格运行周期预示未来物价将在2011年年中回落。从99年至今四轮周期,每轮大致25个月左右。本轮周期从09年7月开始上行,到现在已经运行了18个月,如果前三次周期规律仍能发挥作用的话,那么在今年七月前后物价很可能会见顶回落。

  三是货币政策从2010年开始已经收紧,2011年仍将继续朝此方向运行。为应对物价上涨压力,管理通货膨胀预期,2010年内央行已经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2011年央行工作会议将“稳物价”作为首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将从适度宽松转向稳中偏紧。从M1与M2同比增速的“倒剪刀差”来看,这一倒剪刀差最高的时候是2010年一季度,随后就出现持续回落,目前已经收缩到两个百分点左右,因此可以预计在未来半年左右物价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四是“二次汇改”使得人民币弹性增强,有利控制通货膨胀。“二次汇改”强调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人民币未来稳步升值可期,这将有助于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货膨胀。

  五是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较弱,外需不振抑制物价持续上行。美元疲软,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欧债危机重燃,种种迹象表明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仍然较弱。国外需求下降、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最终都会对我国出口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预计2011年中国出口增速将有所下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物价的持续上行。

  六是资产价格调整和平稳将削弱其对通胀的带动效应。目前我国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而股票市场在2010年全球涨幅排名倒数第二,目前依然保持低位震荡调整态势。2011年资产价格的调整和平稳状态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物价上涨压力。

  四、2011年物价将呈现“前高后低、平缓回落”的态势

  受到农产品、资源品价格上涨以及输入性通胀压力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2011年我国物价总体上将维持持续上涨态势。尤其是2011年上半年,正翘尾因素平均将达到2.77%,并在6月份达到年内峰值3.86%,加上一季度又受到春节等节假日的影响,CPI预计将会维持2010年下半年的上涨趋势,并可能在年初或6月份达到年内高点。2011年下半年,随着正翘尾因素的减弱以及国家相关调控政策的效果显现,物价将平缓回落。依据我们的测算,全年CPI平均水平将达到4.5%左右,年内物价高点月份可能将超过6%,而2011年PPI平均水平则有可能上探至5.2%。

  五、积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治理通胀

  由于2011年上半年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而且本轮物价上涨不同与以往的地方是,并不是由于供应短缺或需求拉动等单一原因推动,而是综合性原因造成的全面的物价上涨压力。因此,灵活运用系统性政策安排,强化通胀预期的科学前瞻性管理十分必要。

  一方面需要出台综合性的通胀治理政策。通过增加市场供给、强化对流通领域囤积居奇炒作的干预力度、以及必要时出台临时物价干预措施等政策来防止物价出现持续过快的上涨。

  另一方面,需要积极运用稳健的货币政策来管理通货膨胀预期。预计2011年上半年可能出现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三率携手上行来控制通货膨胀的局面。从具体操作工具来看,在金融体系总体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信贷需求较为旺盛以及资本流入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准备金率上调仍显迫切,但考虑到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可能实施并设定过渡期安排,预计2011年存款准备金率统一上调和差别上调将会同时进行,其合并影响程度至少相当于准备金率统一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左右。在2011年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利率仍有上调的必要,但利率连续、大幅上调也会受到中美利差扩大可能导致资本加快流入、经济增速略有回落等因素的制约,预计2011年底之前,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可能会上调2-3次,每次0.25个百分点。2011年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灵活进行,总体方向会偏向净回笼资金。人民币将维持渐进升值的态势,幅度略有扩大,预计全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在5%左右,并仍将呈现明显的双向波动、富有弹性的走势。这对于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有利。

  执笔:陆志明,金融学博士,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交行金研中心)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