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国际油价飙涨 国内油价调价窗口来临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蔚、刘雪
2011年01月20日14:29
  新华网上海1月20日电 近期纽约市场国际油价突破每桶92美元,伦敦市场油价突破每桶98美元,飙涨至近两年新高。转眼间国内成品油变化率又突破上调红线,超过4%。根据成品油定价机制,1月21日是国内油价调价窗口,国内成品油价可能再次上调。

  尽管市场分析人士认为, 春节前调价可能性不大,但对于2011年国际油价走势,普遍预计将继续走高,并在年内中期突破100美元,甚至在某个时点达到更高。对此,有关专家指出,面对高油价时代的到来,我们必须未雨绸缪,才能从容应对。

  国际油价高位震荡 三地变化率突破上调红线

  2010年12月31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以2007年以来的最高年末收盘价报收,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油价收于每桶91.38美元,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油价收于每桶94.75美元。

  受经济利好数据和降温预报推动,国际原油市场在2011年1月3日的第一个交易日出现开门红,纽约和伦敦市场油价均小幅上涨。

  尽管接下来油价开始一轮震荡下跌行情,但仍然在每桶90美元左右徘徊。由于阿拉斯加输油管道重新开启及部分欧佩克成员提高原油产量,纽约市场国际油价1月18日小幅下跌,油价收于每桶91.38美元。

  根据能源研究机构息旺能源的监测数据显示,早在1月6日,国内成品油调价所参考的三地(布伦特、迪拜、辛塔)原油价格变化率已突破4%,截至1月18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达6.30%,远远超过了调价红线。

  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表示,在重重因素的影响下,近期国际原油不断攀升,到1月21日将正好满足22个工作日的调价条件,国内成品油调价的窗口又将开启。但基于春节将近,保春运、稳物价、抗通胀等因素的影响,年前的这次成品油调价或将延期到春节之后。

  市场资源充裕 “油荒”可否会再现

  石油输出国组织1月17日在维也纳发表的月度报告认为,由于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特别是新兴工业地区需求迅速增长,2011年世界原油需求平均每天将达8732万桶。这一预测比去年12月份的估计上调了21万桶。报告认为,2011年中国原油需求将增长5.11%,达到日均928万桶。

  在原油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我国原油加工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在2010年、2011年的两年内,我国石油央企已经新扩建或即将新扩建原油加工能力3600万吨。其中,已新建或计划新建中石油钦州炼厂、中石油成都两个千万吨的炼厂,并在东北已扩充了吉林、辽阳等炼厂。

  东方油气网的研究报告显示,资源充裕将是2011年汽柴油市场的基本形式。2011年,仅三大石油央企就拥有4.72亿吨的原油加工能力。按85%的中度加工负荷测算,汽柴油产量将达到2.4亿吨。届时,汽柴油供求之间将盈余汽柴油产量2500万吨左右。

  但是资源充裕并不意味着“油荒”不会发生,在2010年第四季度期间发生的供求失衡并不是产能不足所引起的。2010年上半年,汽柴油市场资源也很充裕,但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低位,石油企业为了避免下调油价形成库存赤字亏损而采取了降库来“避险”,结果导致在需求突发性增大后,市场来不及调整,供求紧平衡状态在一夜间被打破了。

  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认为,只有资源供应量与价格机制的有效配合,才能确保油价合理到位,才能确保资源的有效供应。而做到这一点,还需要发挥政府“调控的手”的作用,一方面,及时对供求状况做出监测与评估,另一方面,还应确立在不同失衡度状态下对应的供求关系调控方式,才有可能避免石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过度反应”,以及避免在石油企业产能已经十分充足的条件下再现“油荒”。

  如何应对高油价时代?

  “在国际油价总体上行趋势基本明确的预期下,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必须考虑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如果国际油价长期持续走高,中国应如何应对?这是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未能解决的问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

  林伯强说,如果国际油价长期处于高位,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倒挂”的老问题可能再度出现,并伴随以“油荒”等现象,届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会做一定调整。“可以肯定的是,消费者将面对更高的成品油价格。”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对原油进口的依存度也超过50%,高油价的到来意味着我国燃油成本的居高难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邓郁松告诉记者,从长远战略考虑,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替代能源是必然的选择。

  邓郁松认为,作为人口大国,为了降低能源消耗,“全民节能”应是重中之重的选择。在高油价阶段,国家应该适当发挥价格杠杆对供求的调控作用,促进企业和全社会节约能源、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并进一步推进替代能源的发展。

  为了保证我国原油的供应安全,邓郁松建议,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计划,建立健全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体系,维护国家石油的安全。另一方面,从当前我国石油消费增长态势看,进一步提高消费税,同时加大配套补贴的力度,是引导更加高效的石油消费模式的路径选择。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