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建议扩充投资移民基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谭璐
2011年01月21日01:03
  1月20日,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基金公会日前已向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建议,考虑将所有香港证监会认可的约2000只基金纳入“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的投资范畴。

  “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即投资移民计划。目前,只有28只基金被纳入可供投资的名单。黄王慈明表示,这28只认可基金主要投资于香港本地相关资产,如果上述建议被特区政府接纳,则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投资于环球市场,分散风险。

  去年10月14日,香港特区政府为了防止热钱推高当地的楼价,决定暂时把房地产剔除出投资移民的投资范畴,同时也把投资的门槛从650万港元提升到1000万港元。这一新政出台后,去年最后两个月申请香港投资移民的数量大为减少。

  黄王慈明说,如果让内地投资者有更多的投资选择,可以重新唤回香港投资移民的吸引力。

  基金投资池扩容

  根据香港入境处资料,目前投资移民计划获许投资的资产包括:以港元交易并在港交所上市的股票;以港元为单位并由特区政府、外汇基金、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等特定机构发行或全面保证的债券;以港元为单位的存款证;后偿债项,以及“合资格集体投资计划”下的资产。

  上述“合资格集体投资计划”主要包括28只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主要投资于港股或香港债券。有业内人士表示,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在2003年推出,当时的市场环境与现在很不一样,比较熟悉的是与香港相关的资产类别,因此选择的基金也以投资香港本土资产为主。

  香港基金公会表示,最近向特区政府提出的建议主要出于几方面考虑:

  其一,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提供了一个有效渠道,让内地投资者可以投资于不同资产类别、不同市场,从而把握环球投资机会,分散风险。

  其二,有助于增加“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的深度和阔度,提高对内地投资者的吸引力。

  其三,基金公会相信,有关建议可以配合内地鼓励储蓄在有序以及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走出去”的政策,同时可加强香港作为内地资金“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与推动香港成为主要资产管理中心的一贯政策。

  黄王慈明表示,其实所有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不管是投资在香港或其它市场或资产类别,都受到严格监管,去年推出的一系列保障投资者措施,也进一步完善了香港的基金监管制度。

  人均投资709万港元

  去年10月份,香港为了防止热钱炒高楼价,决定把房地产剔除出投资移民的投资范畴。新措施出台后的11月,申请数量急跌超过80%,只有188宗申请。去年全年获批准的共有2971宗。

  数据显示,去年在香港投资移民计划下的投资总额为212亿港元,其中投资房地产的为91亿港元,投资金融资产的为121亿港元。

  黄王慈明说,“内地基金业也是在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内地投资者对于基金的认识并不高,所以比较倾向股票与地产投资。现在投资计划不包括房地产,如果可以通过更多基金投资于海外,相信整体投资组合会更均衡。”

  截至2010年底共收到16600宗申请,其中8924个申请人已获得批准在香港居住。这些申请人合共在香港投资633亿港元,平均每名投资者投资额为709万港元。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