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物价只是“假摔” 债市仍需谨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1月21日01:57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 张勤峰

   嘉 宾:上海证券 胡月晓

   国泰君安 周文渊

   在经济重归内生增长轨道的同时,物价过快上涨的压力正成为影响当前债券市场运行的主导因素。目前来看,物价数据的短时回落对市场支撑力度有限,在通胀反弹的预期之下,政策继续紧缩的可能性依然是债券市场挥之不去的阴影。

   经济进入软着陆状态

   主持人:2010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0.3%,CPI上涨3.3%。您对2010年经济增长的总体评价是什么?

   胡月晓:经济运行并没有太多超预期的地方,可总结为:增速适度回落,运行有序平稳。经济增速的缓慢回落,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软着陆”,这意味着未来通货膨胀的长期压力并不大。投资和消费都增长平稳,意味着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强劲。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中的领先成长型经济体,目前看不出有改变的迹象。

   周文渊:2010年的经济运行波动幅度较大,物价上行速度较快,尽管政府保持了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是外需恢复和内需释放对经济体的增长功不可没,经济短期内再次进入一个内生性的经济增长通道上;物价因为高的货币供给和结构性因素在年末上升较快,这也成为目前经济运行的风险之一。

   节前加息概率不大

   主持人:去年12月CPI同比重新回落至5%下方,这是否意味着短期加息风险降低?您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政策调控的形式和手段将是怎样的?

   胡月晓:通胀担忧有所缓解,预计春节前出台加息概率不大。当前物价绝对水平的上涨具有季节性的特征,在充裕货币推手的作用下,今年1月份的物价上涨幅度有可能超越往年环比上涨0.9%的均值。这样,2011年1月份的CPI极有可能在经历2010年12月份的短暂回落后再创新高,届时加息概率将加大。

   周文渊:物价在短期回落之后,2011年的上涨压力依然较大。初步预计今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将重回5%以上,甚至可能接近6%。全年来看,预计2011年CPI同比为4.3%,节奏上,上半年翘尾因素较大,下半年物价则要看海外市场的波动。事实上,加息随时都可能发生,因为从负利率的状况来看,利率上调的空间还比较大;但鉴于物价小幅回落和节假日因素,预计春节前加息的可能性较小。我们认为更多的可能是在节后1月份物价数据公布后加息。从政策面来看,利率、汇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在上半年都有紧缩空间,存款准备金率还有3-4次上调空间,基准利率预计年内会上调50个BP,汇率升值幅度为5%左右。

   债市谨慎为宜

   主持人:结合基本面与政策面分析,您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将会如何运行?

   胡月晓:由于今年1月前2周银行放贷过于猛烈,监管部门加大了紧缩力度、加强了信贷控制力度;与此同时,随着春节的临近,社会现金需求上升。在以上两方面因素作用下,银行资金面将有所趋紧,短期内债券收益率会继续呈现上行格局,在经济前景长期看好的情况下,长期收益率也将被推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将再度上升至4%以上的高度。短期内债券投资建议谨慎,特别是交易型的投资者建议继续谨慎观望。

   周文渊:当前的债券市场仿佛又回到元旦前,短期资金面的紧张导致短期利率快速上升,市场心态非常谨慎。目前来看,去年12月份的物价回落对市场的支撑力较小,主导市场的还是资金面和未来的通胀预期以及央行货币政策预期。总体来看,短期内我们认为债市形势不太乐观,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