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18亿限售股下周解禁 原始股占五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1月21日03:40

   已让投资者苦恼不已的新股即将迎来真正考验。下周,两市限售股解禁数量虽然低于20亿股,但是去年上市的次新股的原始股以及首发机构配售股开始解禁,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他们或将给这批新股带来巨大压力。

  原始股解禁逐渐增多

  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显示,

下周两市将有涉及26只个股的18.37亿股限售股解禁,较本周限售股解禁量小幅增加。若以昨日收盘价来计算,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为303.2亿元,也较本周解禁市值小幅增多。

  其中,沪市将有涉及8只个股的7.71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到下周解禁总量的41.97%,解禁市值为96.78亿元;深市则有涉及18只个股的10.66亿股解禁,占下周解禁总量的58.03%,两相比较,下周深市将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

  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下周主要的解禁力量来自于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和定向增发限售股。其中将有涉及13只个股涉及8.51亿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占下周解禁总量的46.33%;另有4只个股的4.59亿股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此外,下周还将有4只个股涉及4.28亿股股改限售股和5只个股涉及0.98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

  从具体个股解禁情况来看,下周有准油股份(002207)、中银绒业(000982)、科学城(000975)以及新华传媒(600825)等4只个股在其限售股解禁后将实现全流通。而准油股份、格林美 (002340)、潮宏基(002345)、合肥城建(002208)、国统股份 (002205)以及积成电子(002339)等6只个股的解禁限售股占其流通股本比例超过100%,解禁后,其流通股本将面临较大的扩容。此外,新华传媒解禁3.36亿股,解禁数量为下周最大的1只个股;而格林美解禁市值达34.14亿元,为下周两市解禁市值最多的1只个股。

  机构配售股更需当心

  一位长期研究限售股的研究员分析认为,“两市下周限售股解禁数量不多,对市场影响不大,关注点还是在于新股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和首发机构配售股,从短期来看,机构配售股的杀伤力较大,对股价影响很最直接;而原始股解禁,抛售压力肯定是有的,负面效应还是得看他们抛出的量,如果解禁数量较多,原始股东容易选择在大宗交易平台减持,这会对减持后该股第二个交易日股价造成较大影响,特别需要警惕。”

  数据显示,中南传媒(601098)、大富科技 (300134)、华策影视(300133)、宝利沥青(300135)以及青松股份(300132)等5只新股涉及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截至昨日收盘,这5只新股股价均较其发行价有一定程度的涨幅,其中,青松股份、华策影视以及大富科技较发行价累计涨幅均超过30%,参与这两只新股网下配售的机构账面浮盈较多。从上述5只新股目前走势来看,几乎均已破位下跌,因此,机构在其所持限售股解禁后,获利了结的可能性较大,需要投资者警惕。

  另外,格林美、潮宏基以及积成电子等3只新股下周涉及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占其流通股本较大,也可能会对其股价造成一定冲击,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