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斯蒂芬·罗奇:中美关系不是零和游戏(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21日01:18

  斯蒂芬·罗奇/文

  我则希望,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之间的商讨话题,能从人民币问题上跳出来。只有这样,此前种种的矛盾才会转化为机遇,进而使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的合作框架更有建设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时刻进行了会面。经济问题,尤其是就业问题威胁着两国关系,“货币战争”一触即发。华盛顿各界称,人民币“被操纵和价值低估”给美国工人制造了巨大的压力。而北京的舆论却认为,如果人民币真的应美国要求出现大幅度升值,会导致中国国内出现大规模的失业和社会不稳定。

  我则希望,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之间的商讨话题,能从人民币问题上跳出来。只有这样,此前的种种矛盾才会转化为机遇,进而使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的合作框架更有建设性。然而,当前中美两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相当有限。如果双方勇于大胆向前迈步,对双方来说都将益处多多,更不必说对全球经济带来的有利影响了。

  美国出口商希望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中获益,中国如果转变为更依赖于消费推动的经济体,会使美国的出口增加。本周宣布的中美之间更多的贸易合作计划,也给美国出口商不小的激励。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国——也是美国出口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国家。我为华盛顿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大陆市场的自由开放感到欢欣鼓舞——这么做对中国本土创新和政府采购政策起到很大帮助,而不是让货币做出效果相反的调整。当前美国的经济处于危机后消费者需求巩固调整的初级阶段,中国需求带动的美国出口增长会弥补美国消费需求的不足。

  同时,中国也可以从美国消费方式和美国高精尖端的消费产品中学到很多,大有收获。美国的服务业文化也会给中国很多启示——服务业是迄今为止中国经济30年蓬勃发展中缺失的一个链条。随着中国价值链的提高以及经济基础的扩大,中国消费者对于美国制造的产品、技术和知识型企业的需求,将能在未来几年得到逐步加强。

  中美关系并不是一个零和游戏。胡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共同意识到,两国需要避开贸易摩擦和保护主义所带来的灾难性影响。而他们能否坚持这么做,大家仍众说纷纭。

  (作者系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原亚洲主席。蔚华翻译)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