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12月经济数据 > 2010年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中国GDP近40万亿居世界第2 人均排全球100位后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21日06:48

  GDP:增10.3%

  CPI:涨3.3%

  收入:城镇居民

  人均1753元/月

  关键词·GDP:近40万亿元

  跃居世界第二

  人均GDP

  排全球100位以后

  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历经波折,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用数据做出总结:201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397983亿元,

增速为10.3%,比去年加快1.1%,消费价格指数(CPI)涨了3.3%。在昨天上午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揭晓了2010年经济运行一系列数据。

  有一种说法,按照购买力平价(ppp)看,中国的GDP超过了美国,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用PPP这个还处在研究中的办法来衡量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总量只有参考价值,是种研究。

  由于各个国家购买力平价的比较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包括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组织的PPP的研究,仍然被公认为是研究性质、探索性质。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2010年GDP达到人民币近40万亿元(约合5.9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8.5%,并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对于201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的现象,马建堂说,要冷静客观地对待这个现实,在经济发展的质量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一方面要看到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也要冷静地看到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还有很多重大的经济结构需要优化。单位GDP所消耗的能源、水和资源还比较高。

  中国有13多亿人口,总量比较大,人均的数量又比较低,按照各个国际经济组织人均GDP排序,中国排在100位以后。

  自主增长

  避免了二次探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表示,全年GDP增长10.3%,说明我国经济已经走出了恢复性增长的阶段。宏观经济保持增长的工作告一段落,经济开始向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阶段迈进。

  全年GDP能保持高速增长,刘元春分析,和2010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反弹(和三季度相比)有很大关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四季度增长9.8%。“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既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过热苗头,也避免了大家担心的‘二次探底’,正向自主增长的正常轨道过渡和演进。”

  2010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92%左右,投资、消费对经济的推动更加平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指出,2009年中国经济的特点是企稳向好,2010年是稳定增长。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正逐步从政府推动转向市场驱动,已初步在市场基础上实现一个相对较高的增长。

  2011年增速

  将达9.8%左右

  2011年经济走势又将如何?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随着刺激政策逐步退出,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加速主要是因为消费等内生动力恢复。2011年经济增长将稳健起步,在消费保持平稳增长、投资和出口增速可能回落的情况下,增速可能呈现“前低后高”走势,2011年全年增速预计达9.8%左右。

  扣除价格因素 实际增7.8%

  2010年全国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全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21033元(每月平均1753元),比上年增长11.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

  在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0.7%,转移性收入增长12.8%,经营净收入增长12.1%,财产性收入增长20.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增长1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

  今年收入要和GDP同增13.5%

  上月,在重庆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领导对2011年的经济工作做了全面部署。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对于未来五年跨越突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至关重要。2011年主要预期指标是:GDP增长13.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3.5%、1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4%以下。

  关键词·CPI:2010年12月份

  同比涨4.6%

  今年有上涨压力

  但还是可以控制

  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2010年逐季加快。一季度CPI增长2.2%,二季度CPI增长2.9%,三季度增长3.5%,四季度增长4.7%。其中,去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4.6%,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9%。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CPI同比上涨3.3%。其中,城市上涨3.2%,农村上涨3.6%。其中,食品价格涨幅较大。

  分类别看,食品上涨7.2%,烟酒及用品上涨1.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3.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6%,居住上涨4.5%,衣着下降1.0%,交通和通信下降0.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持平。

  衣食住行受影响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分析,2010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但并不意味着价格压力消失。回落原因一方面是蔬菜价格回落,这是比较好调控的方面。另一方面,从2010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采取了一系列增加供给、调控需求、保障流通、调控市场,以及给低收入群体增加补贴的一系列措施。

  刘元春指出,行政措施出台,也对物价维稳起到较好的效果。从全年CPI走势来看,前低后高的趋势明显,物价压力还是很大。刘元春表示,特别对中低收入人群,物价对其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影响尤为明显。

  2011年涨幅

  在4%左右

  未来2011年走势如何,马建堂表示:“对2011年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有充分的信心,因为我们有能力,也有这个条件,更应该有这个信心。”此外,2011年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1年,我国CPI会进一步抬头,存在上涨压力,但还是可以控制的,1月份CPI可能破5%。“恶性通胀”难出现。全年可能保持在4%左右,总体前高后低的走势会比较明显。除了和2010年CPI的基数有关外,和价格调控政策的滞后性也有关系。

  今年上半年

  可能加息三四次

  中国社科院金融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2011年全年CPI可能在5%以上。在他看来,2011年上半年小幅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变为常态,整个上半年的小幅加息次数会多达三四次。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2011年宏观经济的调控,关键是要调控好房价和物价。“如果2011年房价调控不下来,那经济就面临比较大的问题。”针对频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加息预期不断加强,易宪容预测,2011年有可能加息100个基点。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