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12月经济数据 > 2010年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第一观察:GDP超日无悬念 调结构方可脱胎换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1日01:31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题:GDP超日无悬念 调结构方可脱胎换骨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201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97983亿元,约合6.04万亿美元。

  虽然日本2010年第四季度GDP到2月份才会公布,但据其民间智库预测, 2010年日本GDP约5.4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2010年超过日本几成定局,日本“坚守”了42年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宝座”即将易主。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表示,这一结果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最近三十余年努力奋斗的结果,值得称赞。

  今天的发布会上,面对日本记者的发问,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现出了中国官员对于经济总量扩大的一贯冷静。

  马建堂指出,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和经济位次不断提高,但作为一个有着13多亿人口的国家,中国人均GDP在世界尚排在百位之后。而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方面,中国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的活力不断释放,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一步一个阶梯:1986年突破1万亿、2001年突破10万亿、2006年突破20万亿、2008年突破30万亿。虽然经济总量不断做大,但跟日本相比许多中国企业尚处于全球产业链的末端。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经济增长常年倚重投资拉动等问题,让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变得愈发迫切。

  经济学家吴敬琏回忆说,早在1981年中国国务院就曾提出,要把经济发展转移到效率提高的基础上去。但多年来的实践表明,摆脱粗放的发展方式绝非易事。

  为了督促各级官员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去年两会前夕的一次讲话中罕见地连用了50个“加快”。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直接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定调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

  周四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GDP在2010年4季度探底回升,结束了此前逐季回落的态势。12月份的CPI指数也从高位回落,全年落定3.3%。分析人士称,“二次探底”风险和通胀压力的缓解,这将让官方有更多的精力和空间去抓好结构调整。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中国GDP增长的10.3个百分点中,投资的贡献率仍高达54.8%。2011年刚刚开始,中国银行信贷再度“蠢蠢欲动”,投资过热苗头渐显。此外,在制定各自“十二五”规划时,仍有一些地方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提出了五年经济总量翻番的高增长目标。

  吴敬琏提醒说,“十二五”时期,中国如果不能在调结构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恐怕就会在磕磕碰碰中,遭遇“中等收入陷阱”等诸多麻烦。但如果能够解决这一难题,今后的顺利发展就有了保证。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