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茅台酒拍卖百万成交:饮之太贵藏之太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1月23日17:16

  又是新年已在、新春即至之际,又是迎来送往、觥筹交错之际,前不久茅台酒拍卖的高价成交,自然成为了人们的话题,理应得到讨论。

  从成交纪录看,茅台酒是目前世界上最贵的酒。

  在今年1月14日举行的浙江杭州西泠印社拍卖公司2010年秋季拍卖会上,一瓶土陶瓶

茅台酒从25万元人民币起拍,最终以145.6万元成交。此前,还是1958年的茅台酒,在北京保利与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分别以112万元与91.8万元成交。一时间,人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将茅台酒拍卖高价成交这个事实东拉西扯,演绎成一道风景线。

  “一瓶酒可以换一套房子。”——人们在感叹房价的时候,又感叹酒价了。许多年前,一个普通年轻工人,一个月的收入是可以买得起几瓶茅台酒的。那时,茅台酒8元一瓶。

  “买茅台酒的股票不如买茅台酒。”——贵州茅台(175.89,-4.18,-2.32%)酒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的市价180余元,虽然是中国A股市场中的价格领头羊之一,但就升值幅度而言,公司确实不如酒有号召力。

  “茅台酒价节节上升,反映了中国消费经济的畸形,以及奢侈品供应公务化的现象。”——这是对茅台酒多年以来涉及公款消费、权钱交易等负面影响及其内在原因的分析。

  其实,茅台酒的拍卖高价成交是有其必然性的,其内在逻辑是:

  茅台酒是中国目前最好的白酒,所以送酒多送茅台酒;

  中华民族大多好饮白酒,所以喝酒多喝茅台酒;

  中国人这些年开始富裕了,所以有钱喝、有钱送最好的酒;

  ……至于说公款请吃、公款送礼、公务往来用到了茅台酒,那不是茅台酒的错,而是制度有待健全、纪律有待严肃、措施有待得力。

  对于进入拍卖市场、与文物艺术品并肩的茅台酒,则应当讨论其价何以高,其酒何以藏。

  从收藏与拍卖的角度来看,物以稀为贵。1958年的茅台酒,无论是陶瓶装,还是瓷瓶装,都是比较稀罕的。那几年,因为自然灾害多、消费水平低、生产能力弱等方面的原因,存世的茅台酒应该为数不多,甚至极少。在我们这个红白喜事都会举杯的民族中,经过这么多年的或大喜或大悲,经过这么多年的或漂泊或蜗居,一瓶酒要保存下来,委实不易。但是,其价格高至百万元左右,比国外存世有200多年历史的葡萄名酒还要贵,还是有些不好理解,而更让人犯晕的是人们的想当然:

  ——至今50余年的茅台酒已经上百万了,后来的年份酒自然也是身价不菲了。

  ——如果从现在开始,每年收藏几瓶茅台酒,未来升值空间一定很大。

  茅台酒的异地扩产虽然没有成功,其产量却是逐年增长,且增幅不小,据其2009年年报载,当年茅台酒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将近3万吨,同比增长16.7%。其中供不应求的是53度的高档酒,其生产份额是多少,大家不知情。对于历年茅台酒的存世量,大家也不知情。在如此不知底细的状态下,将其市场供应的紧俏性转化为收藏领域的稀缺性应该说是十分勉强的。

  俗话说,八百年纸千年绢。这说的是中国画收藏的时间性,也就是说,纸本的中国画可以保存800年,绢本的中国画可以保存上千年。这说明,文物与艺术品的收藏是需要物质条件的。同样,茅台酒的保存需要条件。这条件是什么?有人说,需要恒温恒湿。有人说,不能太冷,不能太湿。我相信,连贵州茅台酒公司也只知道茅台酒近几十年是如何保存与运输的,并不知道茅台酒怎样才能存百年越千年,所以,应当建议那些没有居住在四季如春之地、又没有自有地窖的人们,应当建议那些资金不充足、企图以节衣缩食的方式来从事收藏的人们:且慢!

  文物与艺术品收藏的最大问题是鉴定,茅台酒收藏的最大问题也是鉴定。从前的茅台酒如何断年份、如何辨真假、如何识好孬、如何分盈亏等等,过去没有积累,现在没有研究,大家一本糊涂账,如此一哄而上,辛苦的自然是大家,吃亏的自然是大家。

  上千逾万、甚至上百万,这茅台酒饮来太贵,藏来太累,诸位是不是先考虑一下?!(剑武)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