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四季报:王牌重仓股“大换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1月24日07:04
  自上周四始,基金发布四季报拉开了序幕。天相统计显示,截至21日,已有268只基金公布2010年第四季度报告。从规模来看,货币市场基金是唯一实现份额规模增长的基金类别,净申购规模达193.96亿份,规模增长56%。

  股基普增仓 重仓股

  调换忙

  据天相统计,157只股 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4.05%,按可比口径统计为84.1%,较前一季度提升了4.18个百分点。目前公布季报的25家基金公司中,平均股票仓位最高的5家基金公司是摩根士丹利华鑫、中海、中邮创业、信诚、汇添富。整体上看,无论是增仓基金的家数还是具体增仓幅度都明显要多于减仓者。2010年冠军基金经理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630002,基金吧)基金2010年底仓位达86.57%,较三季度末增加7.17个百分点。

  据统计,25家已经公布2010年四季报的基金数据显示,对于机械、金属非金属、农林牧渔、石化塑胶、房地产业等8个周期性行业,基金大多选择增持。其中,采掘、机械、金属非金属、电子以及信息技术业均被增持,而批发零售贸易、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金融保险和交通运输等行业遭到减持。其中,房地产行业25家基金公司平均增持了0.4个百分点,持股市值从166亿元上升到195亿元。以王亚伟为代表,其四季度重仓股中出现了二线地产股云南城投(600239,股吧)。

  2010年四季度诸多基金采取了波段操作,机械等周期品种成为主要操作对象。10月初,在预期美国继续实施定量宽松的基础上,基金迅速调仓,加大了对周期性行业配置比例,减持了医药、食品等行业。在中国央行加息前后,一些灵敏的基金又迅速减仓,到了四季度末又重新提高仓位。

  从基金的十大重仓股的调换来看,基金的策略多出现明显变化。多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更换比率都超过一半,去年收益排名靠前的一些基金也是如此。如王亚伟掌管的两只基金共出现了五只新重仓股,孙建波的重仓股阵营中则新加盟了资源股龙头江西铜业(600362,股吧)。

  新旧“一哥”割旧爱结新欢

  2010年孙建波、王亚伟分列基金排名冠亚军,随着四季报的披露,两位“一哥”的四季度重仓股终于揭晓。从四季度重仓股来看,王亚伟的换仓动作明显,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的十大重仓股中共出现5张新面孔。

  2010年四季度末,华夏策略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广汇股份(600256,股吧)、东方金钰(600086,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葛洲坝(600068,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光正钢构(002524,股吧)、乐凯胶片(600135,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云南城投、中国联通(600050,股吧)。可见旧爱中恒集团(600252,股吧)、广电网络(600831,股吧)也均退出,中国联通、光正钢构及光大银行取而代之。

  而华夏大盘中,2009年以来一直被冠以王亚伟概念股的峨眉山A、乐凯胶片及中恒集团已退出十大重仓股名单中,中国联通、航天信息(600271,股吧)、云南城投成为新宠。

  广汇股份依然稳居王亚位的第一重仓股,持仓比例为9.81%,其他重仓股中,东方金钰和葛洲坝被大幅度增持。而葛洲坝今年以来上涨近10个百分点,为王亚伟今年以来的领先业绩贡献卓著。从重仓股种类可以看出,王亚伟依然看好银行地产、通信及信息技术。

  另一位“一哥”孙建波掌舵的华商盛世(630002,基金吧)四季度也加大了周期股的布局,十大重仓股中新现资源股龙头江西铜业的面孔,深圳惠程(002168,股吧)也跻身十大重仓股。然而和王亚伟截然不同的是,华商盛世四季度增持了中恒集团。此外,医药股东阿阿胶(000423,股吧)、海正药业(600267,股吧),零售股大商股份(600694,股吧)均被大幅减持。

  相比两位“一哥”的减持消费医药、增持周期,嘉实增长的邵健四季度的投资风格则较为“另类”。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嘉实增长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的新面孔是仁和药业(000650,股吧)、软控股份(002073,股吧)。

  四季度的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21.80%、食品饮料10.87%、信息技术业10.83%、机械设备7.31%、金属非金属5.87%。其中,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信息技术的配置总和超过四成。与去年三季度相比,继续保持了对医药、食品饮料、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行业的超配,对于周期类行业仍未看好,四季度末对于金融保险、房地产业仍然采取低配态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作者:王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