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通葡股份预亏 面临退市风险警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24日08:41

  因公司2009年、2010年经营连续亏损,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早已跌出国产葡萄酒前四强的老字号通葡股份(600365.SH),在葡萄酒行业蒸蒸日上之时,却依然交出了一份预亏答卷。

  21日,通葡股份发布公告称,预计2010年全年公司业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

东的净利润为-37890749.25元,因公司2009年、2010年经营连续亏损,根据上交所有关规定,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公司公告称,根据坏账准备政策,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以及国内红酒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使得公司坏账准备金及市场维护和投入费用增加,导致2010年度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

  但据一位分析人士透露,除上述原因,通葡股份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连续的资产重组失败,导致公司管理层变动频繁,公司的经营连续性受到干扰,导致公司元气大伤,市场表现乏力。

  2004年引入大股东新华联后,通葡股份每年不足亿元的销售额,在葡萄酒行业板块表现平平。随后从2009年3月份开始,先是与白酒企业浏阳河资产重组谈判失败,又在下半年找到新的意向重组方云南红,但于去年12月21日被证监会否决。

  其间,从2008年底开始,公司高管团队不断更换人选,总经理职务先后由王晓鸣、曾敏担任,一直更换为时任云南红酒业有限公司营运总监的李欣新。

  而重组被否后,两大股东新华联和通化东宝药业公司(下称“通化东宝”)开始不断减持公司股份,截至2010年9月30日,第一大股东新华联共减持1082万股,从原来总股本14.94%减持到只剩7.21%;原第二大股东通化东宝减持886万股,从总股本9.97%减持至3.64%,并降为第三大股东。

  “一方面遭遇大股东减持,另一方面重组被否,资金肯定短缺,造成市场运营受影响,这就形成连锁反应,业绩肯定不好。”中国酒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赵禹认为。通葡股份公告中亦表示:“公司存在新产品推广压力、生产经营资金偏少等经营压力。”

  此前,通化葡萄酒跟茅台一样曾是国宴用酒,作为葡萄酒中的老字号,与张裕等曾经排名国产葡萄酒品牌四强,现在却早已退至十强以外。2010年上半年,通葡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为4224万元,而同期张裕的销售收入为24.8亿元。

  “通葡股份现在的问题不是整合能否被批准的问题,而是解决自我生存问题,否则就算整合成功了,通葡股份要重新回归一线甚至二线品牌都很难。”赵禹认为。

  但通葡股份拓展市场却面临重重困难,其去年曾重新调整产品线结构,开发新品,但市场表现并不突出。“一方面投入增加,运营成本上升,另一方面高端产品销售没上去,低端又不赚钱,通葡股份虽有一定的销售额但没有销售利润。”赵禹称。

  且目前葡萄酒市场竞争激烈,张裕、长城、王朝等国内一线品牌已加大市场投入力度,同时海外品牌大举进入,通化葡萄酒市场拓展压力巨大,同时受限资金缺乏,难以有大动作的市场投入。

  目前,通葡股份市场份额一半以上主要来自东北市场,拓展缓慢。而张裕、长城、王朝等一线品牌已向全国市场拓展,终端渠道下沉,张裕和长城甚至已经向县级市场派销售队伍。

  来自通葡股份的一位内部人士拒绝对上述观点发表评论,仅称:“公司仍在积极完善资料,将不遗余力地推进重组工作。”但他拒绝透露重组进一步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