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税直击高档房 专家称试点不会改变买家心态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1月24日09:30

  重庆将开征高档房房产税。

  据媒体报道,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试点,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对存量和增量高档房开征房产税。

  消息人士称,重庆市实施的房产税率可能在1%左右。

  那么重庆和上海试点开征房产税,是否是全国范围内开征房产税的开始?是否是房产税为代表的最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前落下的“第一只靴子”?等一系列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都将随着房产税的开征一一得到答案。

  重庆为试点,目标为高档商品房

  重庆市早在2010年3月就率先向财政部报送有关方案。据知情人士透露,即将宣布的最终方案较最初上报时的方案有一定调整,但调整集中在技术层面,对高档商品房“严厉”的税收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房产税的开征,从提出到具体实施已经历时数月,各界对其评价褒贬不一。作为房地产行业公认的“核武器”,终于在2011年伊始重磅出击,直接狙击高房价。有人表示,与重庆一道呼吁开征房产税的上海市,开征或许也只是时间问题。

  重庆市长黄奇帆称,重庆试点的房产税既针对增量房,也针对存量房。

  据了解,重庆房价一直不高。重庆主城区的房价不过7000多元/平方米,而这2-3年以来,重庆房价一直在3000-7000元/平方米的范围波动,这在直辖市中是很少见的。而在这样的城市进行高档房房产税试点,难以得到普遍推广,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如果重庆对普通住宅开征房产税,全国其他城市或许应该感到寒意。之前重庆向国务院申报房产税试点时,实际上是一种“按面积”或者“按套数”征收的方案,而现在仅对高档房开征房产税,方案或大打折扣。

  重庆针对高档商品房开征的房产税,房价若在两轮调控下仍然无法控制,那本次重庆房产税的开征,或将引爆第三轮房地产的调控。

  很多专家认为,重庆针对高档商品房开征房产税,会对楼市有某种意义上的示范效果,但是目前来看,对其他地区的作用效果不大。

  抑房价?抬房价?

  重庆准备开征房产税的消息,对于房地产调控来说,可能只是“第一只靴子”。因为,随后上海等其他申请房产税试点的城市,可能也会推出本城市的房产税试点方案。

  因此,是否会因为重庆开征房产税而带来“第三轮房地产调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2010年9月底,楼市进行第二轮调控之后,一线城市一度陷入“零成交”的尴尬局面,房价的环比涨幅也均有所下降。然而,经过几个月楼市又开始回暖。重庆市房产税的敲定,或将开启政府对楼市的第三轮调控。

  很多地产行业人士看淡房产税试点对楼市的影响,有人认为房产税或推高楼价和租金。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房产税作为一个地方税种,其征收范围有限,其作用也仅局限于几个试点的城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办公室主任周建成认为,“可能是独唱,或者对唱,最多是小组唱,但不会成为大合唱”,房产税的影响范围将不会扩大到多数城市。

  对于房地产能否抑制高房价,杨红旭表示,房产税短期或许有利于抑制房价,长期效果不能奢求。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也表示,房产税对于抑制房价的作用,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首先,房产税只是在地方试点而已,影响范围不大;其次,开征范围仅为高档商品房,对于价格偏高的普通商品房起不到作用。

  目前市场上大多都是买房者承担税费,2005年营业税开始征收的时候已经有类似反应,二手楼价被营业税抬高了,如今计划开征的房产税,在一定程度上,仍然会起到抬高房价的作用。

  此外,对于外界普遍推断的,房产税会增大购房者的持有成本,迫使持有多套住宅的业主抛售房源。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这种说法的质疑,因为房产税的增加会直接提高房屋的租金,本应由房主承担的房产税转嫁到租房者的身上。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