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估值业绩“双杀” 小盘股加速“挤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1月25日07:20
  去年12月下旬以来,市场延续震荡下行的格局,去年风光无限的小盘股急转直下,成为市场最重要的变化特征。据统计,2010年12月20日至今,创业板和中小板分别累计下跌16.99%和14.62%,而同期全部A股和沪深300分别下跌5.09%和7.66%,大小盘之间的表现差异巨大,使得小盘股沦为年内的最大输家。

  经历了一个月以来的下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出现明显回落。按照整体法剔除负值,以2010年三季报乘4/3为财务匹配规则,中小板和创业板在2010年12月20日的市盈率分别为50倍和77倍;而截至2011年1月21日,二者的估值已经回落至43倍和64倍。

  从2010年初开始,对于小盘股估值泡沫膨胀的声音就不绝于耳,但小盘股却丝毫不为所动,股价持续大幅攀升,估值更是不断创出新高,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也在11月底达到了307%的惊人高度。尽管市场的趋势力量令强弱逆转并不容易,风格转换几次被扼杀在摇篮中,但严重高企的估值溢价向合理水平回归仍是必然。而当这种估值纠偏的临界点被真正触发时,小盘股的估值终于以一个月内15%的降幅拉开了“挤泡泡”的序幕。

  不过,这种疾风骤雨般的下跌,却并没有令当前小盘股估值的吸引力得到多少提升,当前市场对小盘股的情绪依然谨慎。一方面,相对沪深300不足14倍的市盈率,当前小盘股的绝对估值水平依然处于高位;估值既然在过去曾经飙升50%,为什么就一定只回落15%?另一方面,在当前严峻的通胀形势下,不论是持续抬高的成本压力,还是对紧缩政策可能误伤经济的担忧,都会对小盘股的盈利情况乃至盈利预期带来负面影响。

  通胀的持续上行无疑会对相关行业产生较大影响。这其中,上游资源品将享受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而成本的传导机制则将导致下游行业的成本不断攀升,从而对这些行业的毛利率构成制约。A股市场中,小盘股多数属于制造业、消费品等中下游行业,在物价和人力成本持续上升、经济增长并不确定的背景下,这些上市公司不得不接受从原料到半成品涨价的层层传导,成本压力逐步凸显。

  事实上,2010年下半年通胀开始明显升温,而小盘股的毛利率恰恰在三季度出现回落。据统计,按照去年中报,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6.87%和23.43%;而按照去年三季报,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销售毛利率则小幅降至36.55%和23.25%。需要指出的是,CPI同比增速在去年四季度加快上升,去年10月和11月分别突破4%和5%,12月依然在4%以上,而三季度均在4%以下。这就意味着,四季度成本上升对小盘股的影响将显著高于三季度,而这种影响很可能造成毛利率的加速下降。

  此外,由于翘尾因素高企、春节临近、天气异常等因素,1月份CPI同比增速很可能再度大幅反弹,甚至上半年的通胀压力也难以减退。在此背景下,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并且市场对加息幅度和次数的预期亦在上调。甚至,对加息的恐慌正在演变为对紧缩政策是否误伤经济的担心,而市场的这种担心无疑会降低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

  对于小盘股来说,在当前估值高企的背景下,通胀导致的业绩以及业绩预期的下降可能导致业绩估值出现“双杀”的局面。这种“双杀”,必然将加快小盘股“挤泡泡”的进程。记者 李波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