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节前信托产品规模骤增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闫瑾
2011年01月25日08:22

  春节将至,信托公司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都赶在节前加速成立,成立规模骤然增长。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15家信托公司成立了30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69.5亿元,较前一周大幅增长242%。前一周有12家信托公司成立了27款产品,与上周相比,成立数量虽然相似,但前一周的成立规模仅为20.28亿元。本月累计成立93款产品,成立规模共154.78亿元,而上周成立规模占据了近一半。用益信托发布的报告指出,信托融资能力日益增强,部分信托公司已经有能力发行管理十几亿规模的产品,也就是说以后资金需求较大的项目也可以借助信托融资。

  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岳婷进一步解释道,上周产品成立规模之所以呈现爆发式增长,一方面有两款产品的融资规模达到了10亿元以上,一款12亿元,另一款达14亿元;另一方面与春节因素有关,信托公司为了避免募集期被春节所占,提前成立产品,投向相关领域;同时,前一周有17款产品未公布成立规模,致使成立规模相对减少。

  信托公司之所以赶在节前成立产品,皆因信托产品的发行流程不同于其他类产品,集合类信托产品需要先通过监管机构审批,随后公开向投资者发行、募集资金,等到募集资金悉数打入信托专户,才会通过正式成立产品投向各个领域。

  值得指出的是,房地产领域仍是信托产品主要的投资领域,如上周共有9款产品投向房地产领域, 累计投入资金40.74亿元。早在去年末,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自查房地产风险,如今看来,房地产信托仍是信托公司不愿放弃的主营业务。“监管层叫停的只是不合规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对于合规的业务信托公司并不会放弃。房地产信托业务对信托公司而言是主要的利润来源,监管层只是出于风险考虑。”岳婷表示。

  不仅如此,如今信托公司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多为结构类房地产信托产品,如一款产品募集资金10亿元,4亿-5亿元投向于房地产领域,其余资金都是组合投资,风险较小。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