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州治堵公众参与博弈

来源:中青网
2011年01月25日17:45

  本报广州1月24日电(记者林洁 实习生韩欢)今天,《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在广东两会期间正式发布,并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早在本月8日,30名国内外知名交通专家为广州治堵出谋划策,出台了《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简称《讨论稿》)。时隔半个月,广州市交委公布了《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讨论稿》相比,《征求意见稿》新增了网上呼声很高的“限公务车”一项,取消了对外地车的限制,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主线不变,同样没有“限制私家车上牌”的措施。

  此前,《讨论稿》未提及“限公务车”受到专家和市民的质疑,网民呼吁不断。根据《征求意见稿》,广州将参照北京经验,到2015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新增公务用车指标。据媒体报道的数据,目前广州的公务车数量应接近20万辆,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180万辆)的11%。

  最新方案提出,广州将进一步加强公务车管理,“机关单位公务用车配置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到2015年,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新增公务用车指标,并严格公务车使用管理。各国驻穗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穗机构‘领’字头号牌小客车按有关规定执行”。

  广州暂时取消“限外地车”。广州市交委表示,根据专家研讨会的意见,限外地车可能影响广州与周边城市的商务、经贸往来,经研究后暂时取消“限外”的措施,今后视具体情况变化再考虑做专项研究。

  此前,“限外”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专家搬出北京政策比较,“北京治堵并未全面禁止外地车,仅限制外地客车早晚高峰不可进入五环以内。而广州无论机动车总数还是拥堵程度,均没有北京严重”。一位佛山网友认为此举与“广佛同城”的概念背道而驰, “什么是广佛同城?佛山车都不能进入广州,那我们买了年票有什么用啊?以后广州车也不准入佛山市,这才叫公平”。

  佛山市民小卢每天开车从家里到广州环市中路上班,她说:“虽然可以理解之前的方案考虑了广州实际,但‘广佛同城’一说就变成一家人不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了,别扭。”现取消了“限外”,她舒心一笑,“本想‘限外’后搭地铁上班要提早很多出门,现在不用愁咯”。

  《征求意见稿》修改了“停车场差别化收费”一项。此前《讨论稿》中提出,广州将按照“区域差别化,时间差别化”的原则,将广州市区域划分三类不同区域实施差别化收费。对于路侧停车、路外露天停车、停车楼(库),每天7:00~22:00实施阶梯性的停车价格。对于住宅停车、夜间停车及驻车换乘停车收费价格,原则上保持不变。

  最新方案仍然将提高停车场收费标准,但将“试行住宅配套停车场也按区域级别实行差别性价格政策,适时调整广州市收费区域级别划分,加强和规范对占用道路停车经营的管理”。方案还提出,利用价格杠杆,引导个体车辆多选择城市外围停放,引导市民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家住华景新城的谭先生对这项措施提出质疑,“小区的停车位,本来就是为了业主停车而建的,总不能提高停车费而逼业主把车停到马路边上吧?”而家住中山一路的张先生认为此举有点像“白收钱”,停车费上涨,只提高了业主开车的成本,并没有起到减少出行量的作用。

  《征求意见稿》此次明确提出征收拥堵费,“广州将借鉴新加坡和伦敦等城市通过征收交通拥堵费调节车辆数量的经验,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对在广州市部分重点道路交通拥堵区域实施征收交通调节拥堵费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和论证,研究提出符合广州实际的交通调节拥堵费的时段、范围、定价基准和收费形式,对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择机实施”。

  在征求意见期间,广州市交委将通过各类媒体与市民进行互动,定期对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方案30项措施的内容进行解释和说明,还将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通专家、市民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此外,从即日起至3月5日,市民可以通过电话、传真、信函、发送电子邮件,以及网络留言等多种形式,向广州市交委交通治理处反映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