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国务院或将专题讨论开征房产税事宜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1月26日08:26

  消息人士昨日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国务院或将召开专门会议讨论房产税事宜。该消息人士还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近日上海市政府相关人士正计划赶赴北京,静候决策层消息。

  而关于上海房产税的开征时间,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昨日在上海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

会上公开表示,“房产税开征的发令枪在国家,上海目前正在积极做好试点准备工作,一旦有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此前,坊间传言称沪版房产税开征在即,宣称“房产税本周出台基本无疑”。消息还称,上海作为首批房产税试点城市的信息,将由中央发布,具体细则则由上海自行公布。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此外,对于上海落实《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情况,陈启伟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海非常关注这一条例,将积极落实国家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细则。”

  单凭房产税 房价难下调

  REICO报告:“从短期看,房价上涨仍存在一定的压力。”1月25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REICO工作室发布《2010年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报告》(下称《报告》).

  REICO工作室任荣荣博士表示,资金充裕的开发商主动降价动力不强、利率水平总体处于低位以及通胀预期仍然较高,使得2011年房价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

  房产税难解决房价过高

  《报告》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从日本和韩国的实践来看,房地产税收调整曾经是应对房地产价格泡沫的手段之一,但是却从来不是应对房地产泡沫最有效的手段。

  “从我国目前情况来看,需要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支持自住保障性需求。” REICO工作室《房地产税费制度对房地产价格变动的影响》专题报告负责人张学诞表示,对于基本的自住保障性需求,政府必须尽量减免各种税费,甚至由政府投入一部分资金来解决;而对于投资性需求和投机性需求,政府要积极引导,必要时通过调整或开征新的房产税,增加契税、所得税等税收政策,增加购买者或持有者的税收负担来抑制这种需求,进而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保障房越多商品房价可能越高”

  除房产税之外,保障性住房的井喷式供应,也成为2011年房地产市场的一大亮点。

  《报告》研究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将对投资增长和住房供给结构产生较大影响。2011年规划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预计年底将新增600万套城镇住房,约3.6亿平方米。预计2011年全年保障性住房完成投资大约为1.3万亿元,将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加约10个百分点。

  “在土地供应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保障性住房供地越多,给市场用于商品房建设的土地就越少,开发商拿到有限的商品房用地的难度会越大,房价只会越来越高。”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除非未来的土地采用增量供应的方式,即保障房用地供应的增加不会挤压商品房供地的空间。(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