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税打压炒楼成效未显 反助推成交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1月27日08:47

  近日,一直被各界所关注的房产税试点又出最新消息。1月22日,新华社连发两篇文章,力挺房产税。两文被市场普遍解读为是相关部委在试点推进之前的舆论预热,出台时间也将更加迫近。

  1月24日,有消息称,上海与重庆最快将在近日公布试点方案,部委层面也会发布相关

信息。另一则消息则透露,国务院常务会议将首先发布消息,地方政府随之公布具体方案。当日,上海楼市迅速反应,一手房市场突现过户潮,成交面积比前日激增1.6倍。

  上海房产税落地在即增量房交税预期导致抢购潮

  截至1月24日晚9时,上海网上房地产的成交数据显示,该市一手房共签约876套,总面积101174平方米。而据房产之窗监测数据显示,23日全天的成交量不过(419套)38391平方米。按照这个数据,24日的成交面积较前一日激增超过160%。

  是什么导致了上海楼市突然出现大幅异动?

  据东方卫视报道,在上海一些区县的房地产交易中心,许多人都是临时赶来过户的。闵行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工作人员透露,当日业务办理人数较平常大约增加了1/3。不少现场的客户都表示是临时接到中介电话,告诉他们“关于楼市税收方面的政策即将将出台。”

  “中介在传,说是25日开始,税收就要出新的政策。”同策咨询机构研究经理倪晓玲分析上海楼市成交突然井喷时这样说道。但中原、21世纪、汉宇不动产等几家上海二手房中介领头羊相关负责人却都纷纷否认这一说法,称并不知道近日可能出台房产税消息的传闻,公司也没有组织二手房集中办理交易过户手续。

  “去年12月最后几天新房的成交量,也曾经达到千套左右。”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说,交易量的激增并不鲜见。尽管房产税即将出台的传言是否由中介煽风点火尚有争议,但上海房产税箭在弦上确实已经给当地楼市带来一波恐慌性购房潮。据业内人士透露,包括年前的成交高潮事实上也跟房产税有很大关系。

  自上海市长韩正在18日的上海“两会”上首度证实该市房产税方案后,上海楼市的买卖双方已加快了交易。上海永庆房屋研展部统计,1月上半月,上海成交一手住宅4338套,比去年12月上半月增加4.5%,比去年1月同期增加61%。

  据韩正透露,上海版房产税将对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征收一定比例的房产税。他同时表态“房产税是长期的制度建设,不是短期的调控”。

  “房产税只对新增房征收,据传新增房的购房日期以缴税日期为准,所以很多人赶着在房产税出台前签订交易合同,先把税交了,办理贷款、过户晚一点都无所谓。”上海中原交易服务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反映,近两日来,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人满为患,赶来缴税的市民大大增加。

  春节淡季成交不淡上海部分房企借机提价

  不少人生怕房产税出台后会提高购房成本而急于“赶末班车”尽早缴税。而部分开发商和房产中介也以房产税要出台为由,催促购房者早做决定,赶在年前购房。在年前一波交易高峰影响下,房东们心态越来越强势,不仅频频跳价,甚至以种种借口不让买家看房。

  受春节传统淡季影响,元旦以来上海楼市中新盘供应量明显减少。据佑威及楼市专评网提供的数据,上周全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仅为8万平方米,环比前周进一步下跌30%,连续四周呈下降趋势。不过楼市成交仍保持较为稳定的态势,上周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3.9万平方米,环比前一周略微下跌2%。而本周以来,市场成交热度更是有增无减。

  抓住部分购房者想尽快完成交易的心理,上海部分开发商开始坐地起价。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1月份全市在售的约280个公寓楼盘中,有50多个项目的实时报价高出去年12月份,占比高达18%。

  从区域来看,涨价楼盘最多的为宝山区,该区近4成项目出现提价,其次松江区有34.5%的楼盘涨价,卢湾、普陀分别以33%、31%紧接其后。全市有8个区涨价楼盘数量比例在10%以上。

  “这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底部分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或者为了完成销售目标,纷纷降价促销,新年伊始,销售压力变小,因此重新上调了价格。另一方面,也与房产税预期下近期购房者购买意向较强有关。”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分析师说。

  而二手房市场上“末班车”心理的反映更为明显。据汉宇地产的统计,1月15日至21日,该公司二手住宅的买卖成交量较前一周环比有近两倍的增长,宝山、松江、杨浦等中低端住宅密集区有明显增加,其中二房房源买卖量大致与上周持平,而三房房源成交量几乎翻番。

  正是在这种情绪影响下,房东们见购房需求如此旺盛,心态更加强势。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的调查统计,目前上海中外环区域的小户型二手房交易特别火爆,房东跳价情况也频频发生,尤其是浦东金桥、高桥区域和宝山通河板块,房东跳价幅度普遍在5%以上。

  面对房东跳价的行为,购房者也普遍愿意接受。对此,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提醒,一旦房产税政策“另一只靴子”落地,那些涨幅偏大的房源很有可能会出现价格回调,“购房者目前也不要盲目追赶"末班车"。”

  税率达3%将消灭“炒房族”?房产税或难对房价“一剑封喉”

  当上海因房产税落地传闻出现恐慌性购房的同时,一向高调的重庆房产税又传出新的动向。

  “现在是人人炒房、人人炒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归根结底,没有搞房产税。”25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该市财税工作会上,详述了当地征收房产税的一些思维基础和方向,重庆将仿效台北做法,把当地的房产划分为10个等级,针对不同的等级征收不同的税率。

  而在谈及房产税效果时,黄奇帆分析称,炒房的资金成本大致6%左右,物业费大致每年1%左右,加上房产税,一年就是10%左右的持有成本,7年下来,原来值100万的房子,即使200万元卖出去也基本没有赚。“根据经济学规律,大体房产税到了3%以上,将没有人炒房。”

  不过,按照尚未被证实的试点方案,重庆的房产税税率在0.5%~1.5%之间,远未达到3%的水平,且主要针对高档商品房,其中“别墅、200平方米以上住房、评估价值超过主城区平均售价3倍以上的住房”最有可能先行试水。

  而传闻中的“上海版”房产税征收方案则主要面向增量房,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的预测,其税率可能在0.4%~0.6%之间,且对人均6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免征。市场普遍认为,房产税即便出台,对压低房价作用也有限。

  本月22日,新华社连续发布《房产税改革对楼市影响几何?》和《分好“蛋糕”的重要一步 透视房产税改革的现实意义》两篇文章,力挺房产税。文章指出,由于房产税改革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具有积极作用,针对当前房价过快上涨的现实,人们对房产税寄予很高期望,希望它能对遏制高房价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然而,受访专家普遍表示,房价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遏制高房价不能寄希望于房产税。房产税不会对房价产生“一剑封喉”作用。

  文章进一步指出,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谈论房产税,除了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外,其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是调节收入分配,分好社会财富的“蛋糕”。

  “从短期看,房价上涨仍存在一定的压力。”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REICO工作室任荣荣博士表示,1月25日,REICO工作室发布了《2010年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报告》称,从日本和韩国的实践来看,房地产税收调整曾经是应对房地产价格泡沫的手段之一,但是却从来不是应对房地产泡沫最有效的手段。

  任荣荣表示,资金充裕的开发商主动降价动力不强、利率水平总体处于低位以及通胀预期仍然较高,使得2011年房价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