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年终奖国企PK外企:数千羞于启齿 上万仍嫌不够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7日08:59

   晒年终奖(1)国企PK外企

  兔年将至,年终奖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不论是务实的鸡、油、米、面,还是给力的iPAD、iPhone、购物卡、现金,年终奖可谓年内一个最大的红包,里面装着什么,事关一年收成几何。

  随着2010年经济的回暖,向来令人艳羡的国企、外企在

虎年年末又发了什么呢?新快报记者采访不少国企、外企人士后发现,年终奖在万元以下的员工都表示羞于启齿,动辄上万元、数万元的人大有人在。甚至不少外企员工念着丰厚的年终奖回报而推迟跳槽计划。

  尽管在普通工薪阶层看来,这已是收获颇丰,但国企、外企员工心态却均如出一辙——这山望着那山高。一国企垄断行业说“我们不如电力公司、外资企业”,外资普通行业说“我们不如外资石油公司”,外资能源公司说“我们不如外贸行业和中石油中石化”。

  国企

  石化行业于先生:“说发得很少也没人信”

  年终奖:一袋米、一瓶油、7000元现金

  “跟往年一样,今年发7000元左右。”一垄断行业国企员工于先生(化名)告诉新快报记者,他还特别指出,“这个话题太敏感,我们这个行业,说发得很少也没人信。而且7000块其实发得不多,但也会被渲染到变质。”

  提起目前的收入,于先生一肚子苦水,“都说现在工资增长2%,但实际感觉是在下降,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上有老人要照顾,下有小孩费用高,想买辆车改善一下生活,想想停车费、养车费,就不出手了。”

  所以,于先生指望着今年年终奖能多发一点。“但工资总额在那里,基本每年差不多。今年还发了一袋米、一瓶油,已经是有突破了,去年是没有的。”

  同为该行业另一员工陈先生告诉记者,年终奖在2万元左右。

  与传闻比较:“我们不如电力企业、外企。有对夫妻,都是同一所大学研究生毕业,同一个起跑点。女方在我们单位,男方在电力企业。她一年收入才几万元,还不够男方的零头。”

  通信行业吕先生:今年多了绩效奖,很满足

  年终奖:1000元购物卡、5000元过节费、绩效奖待定

  在通信行业工作的吕先生称,单位曾是政府全额拨款,去年起单位开始执行差额拨款,允许单位自营自收。因此年终奖多了绩效奖一项。对他来说已较为满足了。

  企外

  欧洲涂料企业彭小姐:“拿了这笔钱再走”

  年终奖:第13个月工资、超过12000元年终奖金

  彭小姐大学毕业就来到一家欧资企业,算起来已进入第六个年头。提起今年年终奖,彭小姐告诉新快报记者,有第13个月工资和超过12000元年终奖金。每年也只有年终时才可以存下一部分钱。

  彭小姐还称,其他的同事年终奖各有不同,“工资在公司是不透明的,我私底下了解到的是,年终奖少的也只有二三千元。”

  与年终奖相比,彭小姐最难接受的是自己的月薪。“如果不算加班费的话,每个月税前工资仅6000元左右,扣除各种税费后,到手的只有4000元。跟其他的外企完全不能比。”

  为此,彭小姐心生跳槽念头,“通常跳槽一次工资会加50%以上,如果不涨这么多以上,跳槽就没有意义。年终奖也会水涨船高。”不过,因为年终奖的发放,彭小姐的跳槽计划拖至春节后,不论怎样“拿了这笔钱再走”。

  与传闻比较:“月薪和年终奖,我们公司算很差了。我一个同学跳到美孚石油公司。据说跳槽没有两年时间,就能拿2万元一个月。加上年终奖,全年至少会发16个月工资。所以我也考虑跳槽了。”

  石化行业小奕:16个月工资,不算多

  年终奖:全年约16个月工资小奕(化名)在一家外资石化企业工作。虽然每年的年终奖要在3月份才会到账,但根据往年的经验,小奕称:“有13个月工资,再看个人考核等内容,也就几万块,相当于四五个月工资。全年年终奖加工资一起大概16个月工资。”

  小奕说,外资年终奖看起来很高,但外企拿多少就是多少,不像国企,还有很多别的福利。

  小奕也称,兔年春节过后想换岗位,不过还要等拿了年终奖后再观望一段时间。

  与传闻比较:“我们算少的啦,听说中石油、中石化一个部门经理年终奖四五十万元。有同事跳槽去BP公司,一进去就配车,其他收入也很高。外贸行业更高,前两年如果业绩达标的话,年终奖七八十万元不成问题,上百万元的也有,我有个朋友以前就拿这么多。”

  2010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

  广州4486元 人均排第四

  新快报讯记者张艺报道由前程无忧网站日前发布的《2010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2010年全国城市人均年终奖排名中,北京以5008元位居榜首,广州市平均年终奖为4486元,位列第四,而长春市最少为2711元。

  各大城市人均年终奖排名

   1 北京 5008元

   2 上海 4874元

   3 深圳 4611元

   4 广州 4486元

   5 杭州 4270元

   6 苏州 3965元

   7 南京 3937元

   8 东莞 3882元

   9 宁波 3803元

   10 成都 3616元

   11 天津 3495元

   12 大连 3421元

   13 重庆 3381元

   14 昆明 3349元

   15 福州 3346元

   16 青岛 3340元

   17 济南 3301元

   18 合肥 3254元

   19 沈阳 3201元

   20 长沙 3171元

   21 武汉 3106元

   22 西安 3069元

   23 哈尔滨 2909元

   24 郑州 2792元

   25 长春 2711元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