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私募债券有望近期破冰 国泰君安拟拔头筹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2011年01月27日03:57
  


  国内私募债有望出现第一单。国泰君安拟于近期发行30亿元私募债,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IC 资料

  酝酿已久的国内私募债有望在近期出现第一单。消息人士透露,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国泰君安)拟于近期发行30亿元人民币的私募债,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 。而几家上市银行有意向参与该产品的定向发行。

  所谓私募债,即指相对于公募发行而言的定向或非公开发行,是发行者向200人以下的投资者发放的债券。据统计,2009年全球共有6979笔私募债券发行,规模达到2.8万亿美元,而中国在此市场上还是空白。

  定价要高于公募债券

  消息人士透露,国泰君安拟于近期发行30亿元人民币私募债券。该债券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平台发行,但并不挂牌交易。因而能参与的投资机构也确定为已上市的商业银行。据路透社报道,兴业银行(601166)、工商银行(601398)、浦发银行(600000)和招商银行(600036)或成为该债券的首批认购方。

  上述消息人士称,此次发行的私募债为六年期,年化收益率定在4.5%~5%之间。本期债无担保,每年付息一次。到第三年底,投资人可以进行回售,同时发行人也可以调整票面利率。发行方式将采用实名制记账方式,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国泰君安的流动资金。

  该人士表示,30亿元可能是首批。第二批私募债计划再发行20亿元,可能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

  不同于公募债券可在公开市场交易,私募债的交易只能在原始投资人之间进行协议转让。因此投资人需具备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由于流动性直接关系到债券的定价,西南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薛娇认为,出于对私募债券低流动性的补偿,它的定价要高于公募债券。

  若国泰君安此次30亿元私募债成行,那么将成为国内第一款私募债券产品。由于该产品在交易所发行、发行主体为证券公司,因此其审批权在中国证监会手中。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1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就提出,今年将增加交易所债市规模,大力发展债券市场。2010年10月27日,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在阔别13年后,上市商业银行终于能再次进入交易所债市进行交易。

  突破“40%融资红线”

  一债券研究员表示,相比于公募债,私募债的优势在于能够突破“40%的融资红线”。

  现行《证券法》规定,“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40%。”对融资规模的限定,成为很多中小型企业进行债务融资的一大障碍。

  “但40%的限制是针对公开发行的,因此只要投资人在200人以下,就算私募发行,可不在40%的约束范围内。”上述债券研究员说道。于是,以私募形式进行债务融资的方式,成了各界讨论的创新焦点。

  来自银行间市场数据显示,国泰君安截至2010年底的净资产为237.69亿元,货币资金606.92亿元。因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国泰君安此次发行私募债,融资目的还在于其次,主要是为私募债的发行“试水”。

  在这之前,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就在酝酿私募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私募债券;而企业债的审批部门国家发改委也启动了《企业债的私募发行指引》的调研与起草工作。

  据新华社援引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人士的话,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私募债券不必等待监管机构审核批准,承销商可先行为发行人和投资者牵线搭桥,在商定好发行协议后再向交易商协会进行报备,是一种“先发行后审批”的模式;但私募发行的企业债很可能依然延续企业债的审批制度,企业需要向发改委申报发债的申请,由发改委来最后审核。

  目前国内债券市场主要分为国债、央票、企业债、中小企业集合债、上市公司债、可转债等等。其中,财政部负责国债发行、央行负责央票发行;发改委负责企业债和中小企业集合债的发行;证监会负责上市公司的公司债与可转债的发行。

  “希望这次对中小企业融资带来益处的私募债,不要再"一推再推"。”一业内人士担忧地说。上文提到的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市,便数次被延后,直到2010年年底才得以破土。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