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大报告建议:拆大学为技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1月28日07:27
[提要] 针对这种大学生就业难度大、部分地区技工短缺严重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近期完成的《中国相关就业群体的就业前景》报告建议,适当缩小高等教育规模,将三本大学改成技术学校,以适应劳动力市场发展…[网友有话说]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建议,适当缩小高等教育规模,将三本大学改成技术学校,以适应劳动力市场发展的新趋势。

  “(今年将)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放在首位。”人力资源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近期谈起目前的就业时透露,到去年12月底,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7%。按此看,去年毕业的600多万大学生中,还有60多万尚未就业。

  与此相关的一个现象是,中国各大城市的技术工人处于短缺状态。根据相关报告,中国制造业高级技工缺口达400万人。尹成基也承认,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在部分地区、部分企业,‘招工难’现象比较突出。”

  针对这种大学生就业难度大、部分地区技工短缺严重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近期完成的《中国相关就业群体的就业前景》报告建议,适当缩小高等教育规模,将三本大学改成技术学校,以适应劳动力市场发展的新趋势。

  课题负责人、人大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刘尔铎指出, 2011年大学毕业生将为643万,是技校和职业中学毕业学生之和的2倍,这是大学生就业难与技工荒同时出现的根本原因。

  大学生过剩了?

  近年来报考大学的人数开始下降,但高校招生的人数在不断增加,《中国相关就业群体的就业前景》课题组预计,2015年大学毕业生将达到691万。

  大学毕业生数量不断增多,就业形势却不明朗。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上透露,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630万人,比2009年增加20万人。通过教育系统的谋划部署,全国有70%以上的毕业生在离校前落实了就业去向。

  袁贵仁承认,2011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很大。“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66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尹成基在1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到2010年12月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7%,2011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将有660万。为此,人力资源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中国劳动科学院研究员张丽宾告诉记者,每年大学应届毕业生和“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加起可能达到1000万左右。

  “近年国家每年新增就业目标为900万,其中大学毕业生就业所占的比例正在接近50%,未来该比例还可能上升。”张丽宾说。

  拆并三本高校不容易

  面对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相关就业群体的就业前景》报告认为,应该拆并三本院校(独立学院)改为技术学校,以适应目前大学生就业难和技工荒情况。

  目前北京10万人中大学生人数为3545,比纽约的5166人,东京的5827人要少。但是目前包括重庆、天津等多个城市都提出要实施人才大跃进计划,大幅增加大学生和科技人员的比重,但是这些城市目前主要需要的是技术工人。

  刘尔铎说,大幅增加大学生数量、忽视技工人才的结果是,“民工荒继续民工荒,技工荒继续技工荒,大学生就业难继续就业难”。

  中国地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侯志军告诉记者,三本招生人数可能占全部高校的20%-30%,这部分学校的就业率和高职高专(第四批专科)差不多。

  “目前小学和中学因为生源减少,早已开始兼并重组或关闭,随着报考人数接近招生人数,对部分三本高校兼并整合的可能性也在增加。”侯志军说。

  三本院校是学历教育,以传授知识为主,和技校主要传授技能并不一样。“学历教育与技术教育体系不是一回事,将学历教育转为技术教育并不容易。”张丽宾告诉记者,这需要教育体制的转轨。

    延伸阅读:

            央视批家乐福道歉声明:看到傲慢未见诚意

            沃尔玛家乐福价格欺诈 发改委收上千举报(图)

              重庆28日启动房产税改革试点 确定征收对象税率

            重庆28日起试点房产税 税率0.5%-1.2%

            今起个人住房首征房产税 收入将“援建”保障房

            沪渝房产税方案公布:上海抑投资 重庆打豪宅

            上海个人住房产税征收细则 适用税率暂定为0.6%

            周小川: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