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重庆上海房产税改革试点 > 房产保有税评论

对投资影响较大对房价影响或有限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1月28日04:03
  综合新华社电 业内人士和专家昨日普遍认为,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方案不是十分严格,在需求未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房产税开征对房价影响有限,不可能也不应该对市场造成很大的波动。

  房产税一度被市场人士认为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杀手锏”,但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从短期来看,房产税能对高涨的房地产价格起到威慑作用,买家在明确市场走势之前将有所犹豫;但从长期来看,影响房地产价格的主要因素在于供求关系和后市预期,遏制高房价不能寄希望于房产税“一剑封喉”,楼市调控仍需继续打“组合拳”。

  房产税影响最大的主要是投资需求。“有了房产税,房价只有涨幅超过了房屋的持有成本,才能有收益,因此能促使投资者权衡投资收益。”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说。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称,成本、利润和税金构成了住房价格,房产税改革只是对税金进行调整,不足以对房价造成巨大影响。

  增加持有成本将使购房更趋谨慎

  对于房产税的市场调控作用,秦虹认为,房产税是对所购房产按价值量年年征收,无论是自住型购房者,还是投资型购房者,其影响都不容忽视。

  由于房产税确实增加了房产持有者的持有成本,人们也担心这种成本会转移到房价和租金上。对此,专家指出,增加的这些成本能否全部转嫁出去,最终还是要看转让时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要看是否有人愿意接受转让或出租的价格。

  “虽然房产税增加了持有成本,但这很可能会导致投机性购房者减少囤房数量,住房供给量会有所增加,从而有可能会减轻房价上涨压力。”郭庆旺说,况且,房产税并不是购房时的价格组成部分,从道理上讲,它不会是导致房价上涨的直接原因。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