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社交网站 从游戏到排队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1年01月29日08:56
  失意代表:SNS

  事件 开心网下滑、蚂蚁关张

  观点 泡沫破裂、理性调整

  数据 2010年全年网站数量减少34.8%

  失意指数 ★★★★

  2009年SNS(社交网站)风光无限,“偷菜”几乎成为年度最热的词汇。然而似乎一夜之间,天下大变,“种菜”、“偷菜”都成了上个时代的时尚。2010年,微博凭社会化自媒体的魅力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拾,成为门户网站的标配。自然,微博的崛起在用户时间成本相对固定的前提下明显冲击着SNS,使其用户增长速度、访问次数和访问时间都大幅下滑,失意不可避免。

  2011年即将进入应用为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SNS们该如何救赎并再续辉煌呢?

  困境:站点大幅减少

  千橡互动董事长兼CEO陈一舟表示,2010年SNS网站整体用户没有上涨。第三方数据服务提供商CNZZ最新公布的数据可以从另一方面印证陈一舟的判断。据该机构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SNS行业站点数量大幅滑落,2010年12月仅为680个,较年初下降了34.8%,与2009年全年的迅猛增长形成鲜明对比。同时,360圈与曾经风靡一时的蚂蚁网相继停止运营。

  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认为,出现流量下滑和网站关停的原因在于产品和服务设计思路的转变过程中,厂商未能在吸引用户方面做好部署,用户大量流失。同时由于用户时间成本有限,微博等新型平台的崛起也使用户在SNS的停留时间下降。此外,流量的下滑除外部冲击外,也与产业内部的泡沫破裂、理性调整有关。

  据缔元信(万瑞数据)发布的微博研究报告显示,微博用户具有年轻化、高学历化、是互联网的资深用户等特征。微博用户中有八成是SNS用户,重合度较高,必然对SNS社区产生一定的冲击。艾瑞咨询分析师由天宇分析,目前社交类网站用户各项指标趋缓甚至减退的最大原因,主要是用户覆盖量已经接近天花板,而受社交游戏吸引力下降、微博冲击等影响,用户的访问时间和访问次数下降明显。在主要的社交网站中,开心网比人人网下滑得更厉害。

  社交网站很早就发现,凭借游戏进行的用户吸引只能在早期用户积累过程中发挥作用,一段时间后用户感觉乏味时,网站需要用较高的游戏更新频率来维系用户。恰恰在这一点上,社交网站创新乏力。如何搭建一个更有黏性的平台,如何发挥SNS的优势,打造中国的Facebook,已经成为摆在中国SNS经营者面前的紧要问题。

  转机:全网社交化

  面对迅猛的微博,人人网首席营销官江志强认为,“微博对社交网站冲击有限,因为这两种互联网服务本身是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的。人人网是以真实好友关系为核心的社交网络,而微博是以话题为纽带的信息发布平台。”

  多数行业分析师都认同的观点是,微博、SNS和商业的结合存在巨大市场。比如著名休闲品牌优衣库与人人网合作的疯狂排队营销,就取得了空前成功,被视为2010年SNS最成功的经典应用之一。该营销活动大量运用人人网的人人连接技术(Connect),用户可以用人人网账号直接登录优衣库官网参与排队,并将留言发送到人人网用户的新鲜事与好友分享,快速传播。活动还同时利用奖励机制,用户每次排队都有机会抽奖中iPhone或者iPad并且当时就知道结果。两周内,该活动排队人数高达133万,为优衣库官网带动了大量销售。

  同样,去年4月开心网选择开放平台与新浪微博进行合作,用户可以绑定开心网和新浪微博,双方共享内容资源。这样的共享实际上也是用户的共享,让本身作为竞争者的两个互联网工具有了一个连接点进行互相借力。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曾提到,Facebook是一个关系网,而Twitter更像一个名人的地盘。Twitter平台是单向关注的媒体平台,Facebook是双向社交平台,现在看来两者都有价值,而双向社交平台更有价值。

  根据CINNIC 1月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网民人数已达4.57亿,其中SNS用户2.35亿。显然将社交平台充分利用起来有很高的价值,但在中国,SNS和微博能否像美国的facebook和Twitter一样区隔开来,还需要社交网站不断摸索。

  望远镜

  向LBS、团购突围

  代表企业:人人网

  面对微博,人人网认为今后SNS有五大发展趋势:移动社交化、娱乐社交化、内容社交化垂直化、购物社交化以及全网社交化。基于这五大趋势,人人网去年增加了服务功能,尤其是增加“人人报到”环节来挖掘SNS社交圈和LBS的结合,把社交、位置打通,为企业提供一幅轮廓清晰的消费者素描画像。随着LBS用户的增加,“人人报到”将会与线下零售等许多项目结合,实现营销价值。

  差异化、占领细分领域有成功案例,但失败案例同样很多

  独立微博 生存之战

  失意代表:独立微博

  事件 饭否重张、嘀咕转型

  观点 在门户微博的挤压下生存空间狭小

  数据 月度访问时间全部出现30%的下滑

  失意指数 ★★★★★

  都知道树大好乘凉!可如果没有大树呢?中国的独立微博网站就面临这样的窘境。

  虽然2010年中国微博市场注册用户数量达到7500万,增长速度创下中国互联网应用发展之最。但2009年7月,饭否、叽歪等独立微博网站被关停;同年9月,新浪率先推出微博;11月,百度贴吧推出类微博产品“i贴吧”;2010年1月,网易和搜狐的微博几乎同时宣布内测;3月,腾讯进行新版微博产品“滔滔”内测……

  如果说饭否为中国培养了第一批微博用户,那新浪就是将这批微博用户以“围观改变中国”的姿态牢牢地黏在了自己的地盘。目前,门户间的微博竞争正达到白热化,然而培育市场的人却多数在“哭泣”。在饭否创始人王兴两年的创业经历中,他前后花了数百万元,几乎没有任何收入;与他“共患难”的,还有花了300万元的叽歪网李卓桓、花了1000万元的嘀咕网李松……而现在,“坐收渔利”的大佬们如风卷残云般袭来,独立微博网站仍飘泊在生存危机中。

  生存危机

  “我们此次转让的方式是赠送。”2010年7月21日,作为中国最早的独立微博网站之一,做啥网(zuosa.com)CEO牟志坚正式宣布,由于资金和资源的匮乏,网站决定无偿转让。而就在3月份媒体采访牟志坚时,他还对创业充满激情和信心。

  12月31日,国内又一独立微博网站“聚友9911”停止更新,同样是在3月份,负责人雷振剑同样信心满满地表示,未来会更专注于娱乐与音乐领域,做中国垂直领域的Twitter。

  两家网站负责人的豪言均被现实击溃。2010年独立微博发展相对停滞,不仅遇到了门户的强势挤压,还遭遇了政策和战略的双重阻碍。除了做啥网之外,嘀咕网、饭否网等国内最早一批涉足微博的网站已是今非昔比,有的关闭,有的转让,有的在谋求转型。去年7月14日,嘀咕网就低调转型地理位置交友社区。即便是名噪一时的饭否,在重新开张后,也未见起色。

  艾瑞咨询分析师由天宇认为,独立微薄遭遇生存危机的核心问题在于用户注意力的转移。在门户没有进入微博市场之前,独立微博对于有相关诉求的用户具有绝对吸引力,用户忠诚度很高。但门户微博的出现,其舆论影响、名人作用、规模效应非常突出,新进入的用户一般都会选择门户微博,独立微博很难在新用户的争夺上与之对抗,连带老用户也受到影响,访问黏性也有所下降。在艾瑞的监测中,同学网、咕噜网、做啥网、Follow5等四个独立微博的数据指标增长缓慢。月度覆盖人数上只有做啥网和Follow5有小幅增长;在月度访问次数上,只有Follow5增长20%左右;而在月度访问时间的指标上,除Follow5外,所有的独立微博都出现了超过30%的明显下滑。

  对此,Follow5的创始人赵劲军坦承,独立微博的确受到了来自门户微博的巨大冲击。

  向细分化、差异化寻找商机

  虽然在名人效应、互动效应上独立微博难以与门户微博抗衡而处于弱势,但这并不代表独立微博没有市场。在垂直领域的布局并以此满足用户的细分需求正在给独立微博带来新的生机。比如Follow5虽然受到门户微博的冲击,但2010年依然保持了20%的稳定增长,这源于其坚持与门户网站差异化的草根式微博定位,靠平等的互相交流黏住了用户。在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看来,虽然众多细分领域存在市场空白,但用户需求能否支撑网站运营,还要根据行业具体分析。

  “我们很快意识到做微博太接近媒体了,作为创业公司,需要同时去承受财务风险、执行风险,还有政策风险,所以我们是想尽量转型变成比较靠近电子商务,而离媒体远一些。”嘀咕网CEO李松在看清门户微博与独立微博的差别之后,在2010年果断向位置交友社区转型,并推出全新的“手机嘀咕2010”客户端,谋求与门户微博的差异化生存。

  尽管嘀咕网宣称自己是位置交友社区,但仍然保留微博的特性,而且微博也仍然是最主要的服务。嘀咕强调自身是新一代的网络社交平台,既是社交网络又是社交游戏,并在“手机嘀咕2010”客户端中内置基于现实地理位置的社交游戏。

  嘀咕将手机微博和位置服务相结合,在提供微博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位置服务,是对二者功能的创新性运用,探索出一条有别于门户微博等综合性微博的发展道路。董旭认为这些服务是门户微博还没有进入的领域,将有助于嘀咕网凸显自身的特色,吸引追求时尚、乐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学生群体。李松则认为,“转型后的模式将来有可能做成比较可行的商业模式。作为创业型公司,我们必须要考虑每种商业模式实现的难度。”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通过手机使用微博将成为主流方式。地理位置服务在国内刚刚兴起,受制于网络和手机功能,还没有引起大范围的关注。尽管嘀咕网在门户微博大举进入微博市场之际,主动转型为位置交友社区,避开与门户微博的正面冲突,并突出独立微博灵活多变的特点,但仍需要在应用的创新性方面多下工夫。

  望远镜

  占据细分领域

  代表企业:推哦网

  定位于专业投资理财的微博社区推哦网,以个人投资者为目标用户群,避免了与门户微博的正面冲突,用户数量和运营一直很稳定。不过,推哦网虽然定位合理,但作为一个年轻的网站,仍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最难的是如何吸引个人投资者。作为典型的微博市场的细分领域,理财微博的概念还没有被广泛接受。此外,个人投资者已经有较多的渠道获取理财信息,如何让他们使用微博,而且还要让他们接受理财微博是推哦网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微观点

  江志强(人人网首席营销官):“地理位置服务将会成为社交网站增加用户黏性的新功能。”

  董旭(易观国际分析师):“2011年SNS会进入理性发展阶段,人人网、开心网等综合SNS的发展会带动市场进一步增长,但腾讯朋友的上线会冲击市场,而垂直领域的SNS或将在创新上带来惊喜。”

  “作为理财微博,首先还要在专业上下足工夫。是否具有专业的理财信息是个人投资者最看重的。其次,线上线下要一起推广,用多种方式吸引用户。现阶段的独立微博,当务之急是增加用户数量,没有一定规模的用户量,就无法起到信息交流平台的作用。”

  热数据

  2010年SNS行业站点数量大幅滑落,截至12月底仅有680个,较年初下降了34.8%。

  艾瑞咨询的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有18.8%的网络社区用户使用1个社交网站,使用两个及以上社交网站的用户比例达到了81.2%,其中41.3%的用户经常使用两个社交网站,25.6%的用户经常使用3个社交网站,14.4%的用户经常使用的社交网站在4个以上。

  艾瑞咨询的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网络社区用户正在使用微博的比例达到了71.7%,而有22%的用户有意愿使用微博,仅有6.3%的用户对微博不感兴趣。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