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日封475家商铺创纪录 菲华商忧生存盼速解决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9日10:46
  1月18日,菲律宾厘务局(即税务局)查封马尼拉华人区5个商场的475家商铺,该行动创下厘务局查封行动实施多年以来单日查封最多商店的纪录。其中多数华人经营的商品因无商业注册、无发票和无缴纳增值税而被查封。春节来临,虽有部分商铺恢复营业,但问题并未解决,华商对接下来可能面对的更严厉检查充满焦虑。

  厘务局创单日查封最多商店记录

  “检查来得非常突然,而且大量检查人员遍布整个市场。虽然之前也有密集的检查,但这次的规模尤其大。” 999商场的华商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就见到检查人员和马尼拉警察一同进入店铺,一旦查出有违规行为便强制查封。

  菲律宾厘务局在1月18日查封行动结束后表示,共有475家商铺被查封。被查封的岷伦洛区的208家商铺,包括一路发商场85家、999商场108家和1188商场15家。在敦洛区共有267家商店被查封,其中独独曼中心160家和利未素惹商场107家。

  1月18日的行动创下厘务局查封行动方案实施多年以来,单日查封最多商店的纪录。厘务局估计,仅18日当天被查封的这些商店,每年使政府损失1亿-2亿比索的税收。

  厘务局探员和马尼拉警察组成联合队,执行厘务局的查封令。这些商店主要是由于没有注册而被查封。

  之前厘务局曾通过多种方式向市场华商介绍当地税务法典的规定,但一些商铺仍无视法规,导致厘务局采取如此规模的查封行动。签署查封令的副厘务局长阿斯佩表示,这样的查封行动将持续下去,直至每个人都得到教训。

  为利益无视法规

  虽距离1月18日已经过去近半个月,记者从当地华商了解到,前往厘务局办理注册的华商仍屈指可数,部分华商依然在违规营业。

  有华商向记者反映,当前有些华商急于投资,忽略众多法律法规,无视当地厘务局的管理,抱着“混一天算一天”的态度违规经营。

  “去年菲华商联总会曾联合厘务局负责人举办税务专题讲座,向华社讲解细则。出席的华商不少,但真正能照规矩办事的不多。”华商刘强说,商人只会把心思放在赚钱上,不到迫不得已,没人会考虑更多问题。

  记者了解到,厘务局本在2010年12月10日就要执行查封令,不过由于圣诞节旺季将近,他们决定暂时推迟了行动。刘强表示,这算是对华商的一次提醒,但从这次被查封店铺的数量来看,当时的“怜悯”行为没有引起华商重视。

  此次厘务局对店铺的查封中明确规定,他们提前48小时通知店主要遵守税务条规。在这些商店被发现未能遵守规则后,厘务局将再给他们5天期限。可见,期间已经有提醒和改正的时间。

  春节的到来让部分华商对查封店铺造成的影响抛之脑后,虽然一些老板欢迎厘务局清除不遵守规则的租户的行动,他们也保证将配合工作,但当检查到他们自己时,往往无言以对。

  春节后或有更严厉检查

  被查华商王先生在这次检查中未能逃脱。由于他的店铺在发票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最终在查封日当天关门。

  “明显能感觉出厘务局对这次行动的重视,之前是三五成队,现在是联合检查,可见一些日积月累的问题激怒了当地政府。”王先生在当地以经营小商品为主,为应对春节可能到来的销售旺期,他储备了大量的商品。“如果关于税务方面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接下来华商可能面临更严重的困难。”

  查封事件发生后,当地菲华商联总会曾召集华商代表探讨,并积极与当地税务部门联系。部分店铺虽恢复营业,但真正原因在于华商对当地法规的漠不关心,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在于华商照规经营。

  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黄祯潭博士告诉记者,商会一直关心华侨华人经商的问题,去年曾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希望华商能依照法规经营。

  春节来到,部分华商选择了回国过年,但仍有不少华商为了抓住一年中难得的商机,将更多的心思放在店铺上。

  记者在对王先生的采访中得知,基本每个华商都存在大大小小的问题,而他已经按照规定进行了改正,而一些无资质的商铺将会面临严厉的惩罚,特别在春节后。

  部分华商根本就没注册过,现在虽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但手续的办理审批需要很长时间,这将对他们的生意造成影响。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商告诉记者,春节后肯定检查不断,但证件不是那么好办理的,以后可能要跟厘务局玩捉迷藏游戏,若有更人性化的办理规定,他们会配合厘务局工作。

  华商期待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

  菲华商联总会通过听取各商场代表的反映与意见,告知各在菲华商,无照经营和无发票是绝对不能营业的,商会将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望其从轻发落,但无法保护那些不按规定经营的商人。

  “商会所作的最大努力只有这些了,关键还是要华商配合工作,以及政府出台更人性化的政策。”华商王先生说,指望一些积累了一生财产的华商看着生意关门,短期转向其他国家发展并不现实,如果政府再采取严厉措施,在被驱逐与规矩面前,他们都会选择后者。

  当记者与众多华商谈到当地关于店铺经营和税务方面的法规时,他们纷纷表示无奈。“经营执照的办理程序繁琐,没人愿意耗费那么多本该可以赚钱的时间。”华商刘强曾了解过相关的手续,看到提供的各项证明以及审批后,毅然选择放弃。由于是外国投资者,审批中增加了一些环节的难度。

  在菲华商以小商品生意为主,利润薄,种类杂,如果按照规定开具发票,让一些会价格低廉的商品无利可图。“商家不会做亏本的买卖,发票则是能逃则逃。”王先生认为,厘务局应制定更加详细的条例,维护更多小商品商家的利益。

  华商能否按照规定经商,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整个华社。众多华商纷纷表示,他们不希望给自己的生存环境造成影响,更不想因事态恶化而遭驱逐。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