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一月行情今日收官 “一月效应”牵动全年(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31日01:57
  对于一些有经验的投资者而言,那些简单的传统股市智慧往往体现出“简洁之美”。比如,来自于西方成熟股市的“一月效应”,已经被不少机构投资者所认识,并直接运用到实战中。

  所谓“一月效应”指的是,每年1月份的行情对于全年行情有很大的指引意义,“一月行情”往往是全年行情的预演。具体来说,如果1月份出现大幅度上涨,那么全年的乐观行情可以期待;如果1月份出现大跌行情,那么全年行情就可能不那么尽如人意;同样,如果一年的头一个月份多空交织,并呈现窄幅整理态势,那么,全年行情走势可能就是一个上下波动十分有限的平衡市。

  出现上述带有统计学实证性质的现象,往往与一些因素有直接关系。比如,与税务安排、员工年终花红投资、年尾结账因素消失等有莫大关系。而更有一些解释比较吊诡和另类。比如,海外基金经理多在上年12月休假,1月放假归来,重新投入工作之时会重新部署投资,而前者的集体行动将带动1月股市走升。

  而且,根据海外的研究结果,每年年初的个股行情中,小市值品种的活跃度要强于大股票。美林公司称,自1926年以来,小市值个股在每年1月份的平均涨幅为2.6%,大市值个股涨幅为1.1%。

  事实上,从历年来A股行情的走势情况看,资金在年末前后的变化,往往对行情发展产生了决定性的因素。比如,出于年终结账因素,年末行情往往会因为各类资金流出而跌落下来。但当年初资金重新“光顾”市场后,行情往往有了新的发展。因此,市场人士把这种情况形象地归纳为“冬播”、“春种”。此外,在每年年初,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披露在即,机构投资者这时可以借助资金优势,提前进行合理布局,如此集中的机构配置行为,也有可能导致了每年的“一月行情”大多表现活跃。

  统计数据显示,从上证综指1991年至2010年20年的运行格局情况看,“一月效应”相当明显:在20个年份里,A股市场有16年实现“一月效应”,即1月份上涨后全年上涨、1月份下跌则全年下跌,只有1996年、1998年、1999年和2004年这四个年份的大势表现与该年1月份的走势相悖。在上述16次实现“一月效应”之中,大盘有10次上涨、6次下跌。

  尤其是在大波动的年份里,A股市场的“一月效应”更为凌厉。在经历全球金融海啸后的近三年的上证综指走势更是与“一月效应”吻合。2008年1月,上证综指大跌16.69%,该年上证综指大跌65.39%;2009年1月,上证综指劲升9.33%,该年上证综指上涨79.98%;2010年1月,上证综指下跌8.78%,该年上证综指下跌了14.31%。

  那么,2011年的1月行情,将给投资者留下怎样的信息呢?由于还有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的1月行情才宣告结束。今天,也就是1月31日这天的行情,在很大意义上能够左右1月行情的最终定局。

  盘面显示,截至上周五(1月28日),上证综指呈现一根宽度并不大的月阴K线,并以2752.75点报收。如果在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里上证综指无所作为,且在上周末收盘点附近结束1月行情,那么1月份这种窄幅整理的态势将构成了“一月效应”的基本格局并延续至全年,即2011年全年行情可能属于一个上下波动有限的平衡市,且全年收阴的概率相对较大。

  从相对乐观角度出发,如果周一即1月31日市场出现大幅度上涨行情,那么情况会否发生重大修正呢?从上证综指盘面看,2010年,上证综指以2808.08点收盘,上周五即1月28日,上证综指以2752.75点收盘,两者仍有55点左右的落差。即便本周一上证综指出现50点甚至是100点以上的上涨,那么,1月份的月K线仍然是一根相对较窄的月K线。当然,全年行情可能收阳。

  摄影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