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税也许只是开始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1月31日07:36

  赶在农历新年之前,房产税终于出台。

  在房产税出台前一周,笔者身边的一个朋友听闻房产税即将出台的消息,果断出手改善了一下,当然改善的房子是面积更大、价格更贵。

  其实,房地产市场背后掩藏了一个巨大社会现实,那就是房子正成为社会收入再分配的一个工具。对于拥有多套房屋资产的群体,资产升值带来的财富效应正演变为二套变三套、三套变四套这样的财富游戏;而对于没有住房的群体,不得不支付更高甚至透支未来二十年可支配收入去换取一套住房,而多支付的部分本是可以用来其他消费的。

  这可以说是当下社会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一个形成机制,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有房的人会买更多的房产,而且不用贷款,限贷的政策对他们来说是失效的,而没有房产的人则处于分配不利的局面。

  房地产市场蕴含的社会利益结构,需要更深层次的改革来推动、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房产税改革只是开始,更多综合性改革措施(并非单纯针对房地产市场,但对其甚为必要)将会继续推进。

  新国八条和房产税联袂出台,显示政府新年伊始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前者侧重行政管制,快速抑制市场交投,给近期升温的楼市降温,传递出政策严控的预期;而房产税则是着眼于长期的制度设计,属于收入分配的范畴,短期对楼市并无冲击,可以看出政府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综合性改革措施正在积极完善。

  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政策层层加码,目的在于坚决遏制住楼市快速上涨的势头,为房地产市场综合配套政策发挥效力赢得时间。

  “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房产税也许只是开始,好戏还在后面。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