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钱无忧:认识货币时间价值的威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31日15:3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必须为我们的难日子打算,谁也不能依靠,只能靠自己。长期投资是自帮的一条途径

  继10月20日加息之后,12月26日再次加息。所以上期专栏写的定期存款转存表格需要重新公布一下(参见《钱无忧:加息时代 巧妙理财》)。按照目前的利率,如果您在10月20日之后新存入的定期存款(或者转存过),您需要比照下面的表格进行决定:


  如果您是10月20日之前存入的定期存款,并在这段时间并没有转存,则需要参考下面的表格进行决定:


  从10月20日到12月26日,67天的时间可以使结果发生很大变化。所谓利息,其实就是货币的时间价值,但因为定期存款利息的计算并不是复利的方式,即不采用“利滚利”的方式来计算每年利息总值的变化,货币时间价值的威力体现得并不明显。而现实生活中,我们更多的投资行为是用复利来计算收益的,也就是说我们有机会捕捉到更多钱带给我们的时间价值。

  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我有两个年轻的客户,都希望在工作时每年存些钱为自己退休以后准备100万元的资金养老。一个22岁时开始,每年存2000元钱,持续六年,我们称呼他A君。另外一个28岁开始,每年存2000元钱,我们称呼他B君。您可以猜想下,B君晚开始了6年,他需要多少年的时间积累,可以在62岁的时候实现和A君差不多的养老金额度?我同样建议他们以定期定额的方式投资某指数基金,从40年的投资期限来看,12%的大盘年平均收益率不难实现。

  A君


  B君


  A君投入6年后停止,到他62岁的时候可以拿到959793元退休金。而B君晚开始了6年,需要持续投资35年,每年2000元,才能在62岁的时候拿到966926元退休金。这就是提前的6年的货币时间价值的力量:早开始的6年相当于35年的累积效应。

  通过这个例子,我想和众多年轻人分享:越早开始一项投资计划,即使额度很小,坚持下去,您就可以坐享货币的时间价值,也许这个持续了6年,每年2000元的基金定投账户后来被您忘记了,但当您某天发现它时,时间价值的效应会给您巨大的惊喜,100万的金额跃然纸上。

  身边太多月光族了,他们抱着“存钱也是被通货膨胀吞噬”的念头,肆无忌惮地消费。近日在读郎咸平的《我们的日子为什么这么难》,不管论证的过程多么复杂,结论很简单,就是必须为我们的难日子打算,谁也不能依靠,只能靠自己。长期投资是自帮的一条途径,如果您依然相信中国经济长期的稳定发展,虽然面临“拉美陷阱”,我们的社会在各种风险面前保持着脆弱的平衡,但放眼全世界的比较,中国的经济前途仍然是最可期待的。

  《圣经》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一直非常喜欢。“让我有足够的勇气,去改变我能够改变的;让我有足够的胸怀,去包容我不能改变的;让我有足够的智慧,去分清什么是我能改变的,什么是我不能改变的。”

  肯定能改变的是自己的财务规划,利用时间的智慧,并不费力的实现未来的财富保障。为什么不呢?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钱无忧的其他专栏文章

    钱无忧:顶级葡萄酒为何成为“流动贵金属”

    钱无忧:不要对金融创新说不

    钱无忧:葡萄酒拍卖仍需“唤醒”

    钱无忧:加息时代 巧妙理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