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经济稳定性面临考验 国债评级前景堪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1日16:04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近期走出了出乎意料的轨迹:在美国实体经济复苏前景良好,美联储加息预期愈发强烈的背景下,长期美国债收益率却大幅提升,其与短期美国债收益率之差也迅速扩大,显示市场对于美国经济中长期稳定性和联邦政府未来偿债能力的怀疑。

  尽管上周末埃及局势动荡和美国上季度经济增速不及预期的消息,推动部分资金重新流向美元资产寻求避险,但美国债券市场存在的异常已无法令金融界人士及投资者忽略;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更在上周宣布美国国债“AAA”评级前景堪忧。

  1月31日欧洲交易时段内,作为美国国债市场基准收益率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由28日的3.32%上涨两个基点至3.34%。

  美国债评级前景堪忧

  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来的怪异走势在1月21日达到最明显的节点:当日交易中,基准美国国债收益率差由2010年11月3日的231个基点扩大至281个基点;随后至27日交易结束前,该数据始终保持在接近280个基点的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随着市场加息预期升温,与美联储官方利率联系更为紧密的短期美国债收益率升幅将大于长期美国债的收益率,并令收益率曲线趋于平缓。

  美国媒体则指出,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月25日发表“国情咨文”前夕,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曾就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问题进行激烈交锋,财长盖特纳还公开要求美国国会上调公共债务的“天花板”;此前,美联储2010年12月确认其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规模,也让市场关注点离开美国经济眼下的复苏,转向其长期稳定性缺失。

  穆迪的表态也支持了上述分析,穆迪在报告中指出,美国国会不愿缩减财政支出及美国去年11月的选举结果增加了美政府减少债务意愿和能力的不确定性,这是该机构认为美国国债“AAA”前景堪忧的主要原因,“两年来,降低美国债信用评级的可能性一直在增加。”

  政府偿债能力遭质疑

  事实上,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上扬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在美国国债收益率数据上的表现更为直接。数据显示,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去年10月底至11月初始终保持在4%上下,但在QE2面市后,该收益率便进入了总体上行通道并在1月20日交易结束后站上了4.6%,这在去年4月26日以来还是首次。

  而从作为美国债市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来看,该收益率也整体呈现类似走势;其中在去年12月14日美联储确认QE2计划实施规模不做调整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跳升19个基点至3.46%,创下了2010年5月之后的最高水平。

  美国媒体强调,美国债市收益率曲线近期的怪异走势,显示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和联邦政府偿债能力的潜在怀疑,一旦联邦政府债务无法得到适当幅度的削减,美国将可能陷入低增长区间或对联邦政府债务积累速度彻底失去控制,而两种状况都将导致美国联邦政府资产负债表的进一步失衡,从而使美国国债面临严重危机。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缺乏财政克制,这对长期国债有负面影响,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和国会“达成预算妥协将较为艰难”等因素可能令美债收益率曲线继续变陡。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