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月PMI指数52.9%连跌两月 通胀压力继续增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2月02日07:18
分析称经济运行平稳 通胀压力加大

  2011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环比回落1.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

  分析称虽然PMI增速回落幅度大于预期,目前该指数仍然保持在多年平均水平之上,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长态势基本平稳。此外,由于春 节假期影响,企业用工短缺与上班不正常状况也进一步影响了相关订单指数。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以食品为代表的居民消费品价格水平上行趋势明显,进一步推动了社会通胀程度。

  本报讯 (文/表 记者王亮、 陈海玲)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1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环比回落1.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

  房地产相关行业

  生产指数明显回落

  数据显示,1月PMI指数整体回落。其中,除了采购量指数、 原材料库存指数等少数上升,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生产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业人员等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超过2个百分点,尤其以积压订单指数回落最为显著,回落4.2个百分点。

  本次PMI数据中宇房地产相关产业先行数据回落较为明显,显示生产厂家对于国家对房地产进一步调控政策抑制需求忧虑。

  1月生产指数为55.3%,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显示出当前生产增速继续减缓。 与房地产关联度较高的纺织业、家具制造业、玻璃和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速回落较大。

  美国银行及美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认为,1月份PMI的下降主要是受国外出口订单的波动、国外的恶劣气候及中国的春节期间的部分停工所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没有问题。

  用工短缺影响订单指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企业春节期间用工和生产不正常,下游企业生产不向上游发出订单,上游企业担心无法完成订单而在春节期间不敢接单,都可能造成1月份新订单指数下滑。

  据了解,今年春节时点偏靠前,1月中下旬已开始出现务工人员返乡高峰,造成企业生产不正常,这直接体现为PMI中的从业人员指数和生产量指数显著下滑,分别较上月下降2.5和2.2个百分点。其中,从业人员数下滑幅度之大,创下了2005年有历史数据以来春节期间的最大跌幅。

  “未来尚须观察这种变化到底是季节因素的临时扰动的还是趋势性的。如果未来出现趋势性变化,就可能主要与国内出口产品成本上升,包括劳动力成本、竞争力下滑有关。”鲁政委表示。

  新闻观察

  购进价格攀升:通胀压力继续增大

  1月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为69.3%,比上月回升2.6个百分点,反映出今年我国控通胀的压力依然较大。绝大多数行业购进价格指数保持在60%以上,主要受食品类价格上涨拉动。

  受2011年春节假期影响,1月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到70%以上,升幅逾7个百分点。同能源、资源密切相关的产品价格依然维持高位,石油加工业、钢铁冶炼及加工业购进价格指数保持在80%以上。

  分析指出,从购进价格指数来看,当前价格上涨具有上下游联动传导快、此起彼伏波及面广等特点,为调控通胀增加了困难。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1月PMI数据的回调幅度超出了预期。“不过,总体经济运行还比较平稳,通货膨胀压力还在增大。 ”

  国泰君安分析报告也指出,1月PMI数据仍处于保障经济良好运行的区间,不必过于担忧经济下滑而贻误控制通胀的时机。

  此外,本次数据也反映从业人员呈明显下降,劳动力成本上涨后也会推高产品生产价格成本。从业人员指数由上月51.5%下到49%,回落2.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9年5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 该状况也会导致劳动力成本进一步上扬,企业用工成本增大的趋势增强。

  权威预测

  冰冻天气影响

  1月份CPI料重回5%

  1月份宏观数据将于本月11日左右公布,经济学家们预计,1月份CPI料重回5%,而当月新增信贷也预计达到1万亿元左右的水平。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机构如何看待一月份的宏观数据呢?美国银行及美林银行陆挺表示, 由于南方冰冻天气及春节期间需求大增的影响,1月份食品价格高涨,受此影响1月份CPI将同比增长5.4%,而PPI也因为大宗商品价格的高涨预计自去年12月份的5.9%大幅升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预计PMI将回升0.5个百分点达到54.4,出口和进口也将在去年12月份基础上回升大约2个百分点;同时,预计PPI微幅反弹0.1个百分点至6.0%,但CPI则会大幅反弹0.7个百分点至5.3%,将再度创出新高。他说,市场对第一季度通胀形势将变得悲观;同时,去年12月以来的流动性紧张,将令市场对流动性前景也更趋谨慎。

  新增贷款有万亿元

  在新增贷款方面,陆挺认为,由于央行已经对今年新增贷款的目标预定为M2同比增长16%,也就是7.2万亿元的水平。按季节来分配,每个季度的新增贷款比例将分别是30%:30%:30%:10%。今年一月新增贷款将是一年的12%,也即9000亿元。据悉1月24日前,各行已放贷1.2万亿元,但随后的时间里央行已严令各行采取措施缩小其贷款记录。据此,陆挺预计1月份新增贷款有1万亿元,同比增长18.3%。

  2月份可能再度加息

  鲁政委预计,“两率”再出击。强劲的经济增长、1月份再创新高的CPI和政策部门对稳定物价的高度关注,预计会成为2月份再度加息的触发因素。虽然当前流动性相当紧张,但2月份继续宣布一次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作者:陈海玲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