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投资实战报告:十五金股有望引领高送配行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苏海彦
2011年02月06日06:12
  每到年报公布之时,具有高送配潜力的个股都会成为市场资金争相追捧的香饽饽。2010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候,全年超过300只新股成功上市,历年来新股都会成为高送转的摇篮。大量的新股发行为年报高送配潜力股的挖掘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与此同时,2011年也是一个特别 的年份,作为“十二五”规划元年以及战略新兴产业规划的推出的年份,新兴行业将会获得更多的政策助力。2009年到2010年的跨年度行情已经将中小市值个股推向了一个股价高峰,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获得政策支持的行业个股个股才会在年报行情中具备持续表现的能力。由此看来,今年的年报潜力股挖掘既有选择空间,同时又具备较大的挑战性。我们通过对政策支持行业的挖掘,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透析以及财务数据的统计,精选出十五只基本面和财务数据均较好的个股供大家作为高送配行情的布局参考:

  杰瑞股份(002353):海洋工程的受益者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热力指数:95

  随着海洋工程被列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海洋工程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因为政策的支持而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杰瑞股份(002353)是一家地处山东蓝色海洋经济区的从事油田专用设备制造和维修行业的上市公司。从研发能力来看,公司主要依托山东省油田固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石油大学等海内外新近石油科研团体。突出的研发能力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就石油行业来说,本身竞争壁垒较高,公司地处山东蓝色海洋经济区,地理优势突出。除了销售自身研发的产品外,公司还代理铁姆肯(TIMKEN)等国际大品牌,并为油田设备提供维修服务。完整的产业链也是公司已达竞争优势。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公司在2010年三季报中预计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50.00%~70.00%,较高的利润增长率为高送配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三季报显示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达到14.4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达到3.16元,具备了实施高送转所需的条件。与之相对,目前公司的总股本仅为1.15亿股,高送配潜力值得关注。

  南风股份(300004):核电行业高速增长的受益者

  热力指数:95

  核电是受益于“十二五”规划以及新型战略产业扶持的重要行业之一。从行业近景规划来看,未来5年我国将迎来核电建设的高峰,目前有24台核电机组在建,33台拟建,共计57台,建设期集中在2010到2016年,另外还有150台正在规划中。行业发展的远景显示,到2020年核电规模至少达到7500万千瓦, 203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2亿千瓦。

  南风股份(300004)是一家专业从事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设计和产品开发、制造与销售的上市公司,业务主要面向核电、地铁、隧道、风电叶片和大型工业民用建筑五大领域。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1。已经通过国家核安全认证,其它企业要想通过认证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2。公司产品已经进入核电厂核心工程区域,公司开发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核岛HVAC系统设备已经成功应用于岭澳核电二期。公司还拥有阳江和台山等核电站的建设经验;3。公司地铁和隧道通风系统研发和生产能力也较为突出。公司地铁领域通风与空气处理设备已经成功应用于广州地铁二、三、四、五、八号线、深圳地铁三号线、天津地铁二号线和成都地铁一号线。隧道通风系统被世界双向最长的秦岭终南山隧道选用。

  三大核心竞争力预计将会拓宽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与广阔的市场空间相比,目前公司的股本仅有9400万股,是第一批上市创业板公司中为数不多的未实施送股的公司之一。公司财务报表显示,三季报每股资本公积金达到5.56元,具备较好的送配能力。

  尤洛卡(300099):煤矿的安全之盾

  热力指数:96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矿难的发生,煤矿安全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在煤炭整合过程中,对安全生产的投入有望呈现增长的趋势。尤洛卡300099是一家主要从事煤矿顶板重大灾害防治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生产、服务和培训的上市公司。

  公司的产品包括矿用安全监测系统、煤矿机电设备测试试验装置和煤矿采掘辅助设备。公司上市发行的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煤矿顶板安全监控设备扩建及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建设期预计22个月左右,2011年将有50%的产能达产。新增产能将会为公司2011年的业绩带来成长空间。

  从财务状况上来看,公司三季报显示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46.5%,每股现金流量高达10.9元,每股资本公积金为11.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2.66元。与此相对应的是公司的总股本仅有4134万股。建议逢低关注年报高送配的机会。

  易世达(300125):节能工程的先锋

  热力指数:96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开端,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国家重点提及节能减排以及对钢铁和水泥等高耗能产业进行调控和整改。如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已经成为这些高耗能行业公司生存的根基。这为易世达(300125)的市场空间拓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性机会。

  公司是一家掌握余热发电、沼气等新能源发电等节能技术的上市公司,主要技术包括:水泥窖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山水余热发电技术,钢铁、玻璃和冶金等行业余热发电技术。公司的业务涵盖了从生产线建设到最后调试的整个流程。目前公司的客户包括华新水泥赛马实业、拉法基水泥和印度博拉集团等一系列国内外大型公司。良好的技术基础和客户资源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供了较好的保证。

  从财务状况上看,公司2010年11月发布的临时公告显示,2010年全年业绩有望实现同比增长73%-99%。公司三季报每股收益达到1.23元,每股资本公积金高达14.25元,好的业绩未年报实施高送配奠定了基础。

  瑞普生物(300119):动物药品的行业龙头

  热力指数:94

  从前期禽流感的预防和控制情况来看,随着畜牧业的不断发展,提高动物医疗保健能力对于我国的农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趋势。

  瑞普生物(300119)是一家集生物疫苗、药物原料、药物制剂、饲料添加剂四位一体的大规模动物保健品生产基地。目前产品覆盖面涉及家禽、家畜、宠物、水产等动物产品280多种,其中化学药物近170种,生物制品50多种,饲料添加剂30多种,植物提取制剂30多种。

  近期公司有“重组鸡基因工程 —干扰素”以及新型高效安全畜禽用免疫增强剂—胞肽两项技术已经通过验收,即将进入生产期。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投产将为公司带来新增收益能力。

  公司2010年三季报每股收益达到1.11元,每股资本公积金高达14.8元,而公司的总股本7414万股。较小的股本以及较好的持续收益能力使得高送配行情值得看好。

  乾照光电(300102):LED节能先锋

  热力指数:93

  乾照光电是一家专业从事红、黄、橙四元系LED外延片、芯片以及高性能砷化镓太阳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地处厦门火炬高新区,目前该区已经建成一个以平板显示为龙头,以光照明、太阳能光伏、光通信、现代光学元器件为重要组成部分,吸附100多家光电及相关配套企业的光电产业集群,区域化优势为公司提供了完整的产业链发展机会。

  从LED产业的前景来看,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LED销售产值有望突破1500亿元,这一数据是2008年的两倍,并每年以30%的速度继续增长。未来15年,中国的LED产业市场和中国出口市场预计可做到5万亿元左右。公司面临广阔的市场空间。

  从公司的生产和研发能力上看,公司生产的四元系外延片、芯片在质量和产销量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广泛应用于数码、点阵、显示屏、交通信号灯等领域。高效砷化镓太阳电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期,公司生产的大面积高效率三结砷化镓电池外延片(4英寸)荣获科学技术部颁发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有望进入生产和收益高峰期。

  公司2010年12月16日临时公告显示,2010年全年业绩有望实现同比增长60%-70%。公司三季报的每股收益是1.04元,每股资本公积金为11.15元,而总股本仅为1.18亿股。行业未来的高速发展有望带动扩充股本的需求。

  国民技术(300077):知识产权赋予公司高速发展的契机

  热力指数:97

  国民技术(300077)是一家以信息安全、SOC、射频为核心技术发展方向,涵盖从前端到后端全过程的IC设计技术,拥有逾百项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上市公司。

  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包括CPU、CMMB芯片以及安全存储系列芯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自主知识产权带来更高的盈利能力。公司拥有逾百项自主知识产权,以CPU为例,公司对于量产的32位CPU核产品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知识产权使得公司的竞争壁垒提升,并且拥有更大的利润空间;2。移动电视的发展会带动CMMB芯片的需求,而专为中国移动电视CMMB开发设计的接收芯片;3。网银以及政府网络办公的需求增长将会大幅提升安全存储芯片的需求量。

  从股价上看,公司是两市为数不多的百元股之一,有通过送配降低股价从而提高流动性的需求。公司三季报每股收益是1.5元,每股资本公积金更是高达21元,2010年全年业绩同比预增45%-55%,总股本仅有1.08亿股,具备良好的高送配能力。

  数码视讯(300079):三网融合的受益者

  热力指数:95

  国务院在2010年年初的会议上提出,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在三网融合的推进时间上,会议提出2010-2012年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双向进入试点,2013-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

  数码视讯(300079)是由北京歌华有线、湖南电广传媒、清华科技园注资的高新技术集团化上市企业,雄厚的股东背景有利于公司的后续发展。公司的实际产能涵盖两大方面,一是广电类硬件产品的生产,二是广电系统解决方案的形成。在硬件产品生产方面,公司的优势产品包括媒体综合处理系统EMR,CMMB移动电视的配套系统以及电视购物等增值服务的配套系统。与此同时,公司还提供卫星电视、CMMB解决方案以及数字电视增值服务的解决方案。随着三网融合的进一步推进,公司作为系统设备提供商将有望大幅受益。同时三大股东的支持也为公司的市场需求提供了较好的保证。

  在盈利能力方面,公司的销售毛利率高达68.44%,每股现金流达到13元。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全年业绩将实现同比增长40%-70%,目前公司的每股资本公积金为14.5元,在两市所有个股中处于较高水平,具备实施高送配的能力。

  交技发展(002401):智能交通的先行者

  热力指数:90

  随着我国汽车拥有量不断提升,目前的交通承载能力渐渐显得捉襟见肘,近期各地关于“治赌”的报道层出不穷。为了治理交通拥堵,北京甚至出台了限制车辆上牌的措施。在车辆拥有率不断提升的今天,智能交通的发展显得迫在眉睫。

  交技发展是一家主要从事智能交通系统、工业自动化、交通信息化等领域的软、硬件开发、销售、服务和系统集成,承揽相关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工程承包的上市公司,是我国最早进入智能交通系统集成领域的企业之一。公司智能交通业务涉及的领域包括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系统、城市智能交通系统、轨道交通监控系统等,主要产品有可变信息情报板、视频交通参数和事件检测系统以及智能车辆检测器等。除了产品的生产以外,公司还提供智能交通方面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特大桥梁、隧道智能交通系统以及轨道交通通信监控系统、城市交通管理系统系统完整的解决方案。在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发展不断深化之时,公司的只能解决方案提供能力以及市场品牌影响将会在市场竞争方面提供显著优势,未来的市场前景值得看好。

  在财务能力方面,公司三季报每股收益为0.66元,每股资本公积金为6.26元,而总股本仅有5320亿股,未来的扩张要求突出,预计实施高送配的意愿较强。

  东山精密(002384):高端制造业升级的受益者

  热力指数:94

  东山精密002384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以精密仪器制造为主业的的上市公司。公司的产品主要包括精密钣金件和精密铸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精密机床、新能源和通讯设备的制造。高端技术装备已经被列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近期新兴产业个股持续受到资金的关注,但公司股价与上市时相比差距极小,年报行情有望提升公司的市场关注度。

  公司的竞争优势在于:1。涉足新能源、精密机床、智能设备、半导体、通讯设备和精密压铸等六大高端制造领域。其中在新能源领域公司参与核电制造,为世界著名的核电制造商阿海珐公司提供精密制造产品和技术服务。在我国核电建设加速的大潮当中公司有望分得一杯羹,但目前这一题材仍有待市场发掘。2. 公司的客户资源优势突出。除了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主要客户为阿海珐和SolFocus之外,在机床制造领域的客户还包括世界著名的沙迪克和阿奇夏米。公司的客户群主要集中在世界大型公司上,而且行业相对分散。在产品需求有保障的同时行业风险也被分散。

  结合财务数据来看,公司近期公告称2010年全年业绩将实现同比增长30%-50%。目前公司的股本为1.6亿股,每股资本公积金为6.25元,具备实施高送配的能力。基于对行业发展前景的看好,建议关注公司的年报行情。

  康芝药业(300086):儿童保健的领航者

  热力指数:94

  由于青少年儿童身体的特殊性,儿童用药一直是医药行业发展中的一个难点,也是利润比较高的行业。

  康芝药业(300086)是一家专注于儿童药物研发和生产的上市公司。公司目前已拥有中西药品文号30多个,其中国家级新药6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1个。瑞芝清 (尼美舒利颗粒)及止咳橘红颗粒是公司的主打产品,瑞芝清市场占有率在同类产品中全国排名第一,止咳橘红颗粒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目前公司正在研究或申报药品包括三类新药5个,五类新药6个及较具市场前景的仿制药品二十多个。从财务数据上看,公司的销售毛利率高达69.3%,这在沪深两市中较为少见。随着募投项目逐步达产以及新研发的产品进入生产期,公司的盈利能力还有望继续提升。

  公司1月18日公告称,2010年净利约1.47亿元,合每股1.47元左右,较2009年预增40-60%。与此同时,公司的每股资本公积金高达14.58元,而总股本却只有1亿股,实施高送配的基础较扎实。

  科华恒盛(002335):电力设备生产的领航者

  热力指数:95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深入发展以及类似家电等越来越多的用电产品投入使用,我国的电力需求正在不断地提升。与此同时,发电能力地提升速度明显落后,这造成我国每年用电高峰都会出现电力短缺的局面。而电力短缺在小的方面会影响社会生活,大的方面则会影响信息安全和生产效率。因此用电保障和电力储存设备的需求有望迎来高峰期。

  科华恒盛是一家从事蓄电设备生产的高科技高技术企业。公司的产品包括信息设备用UPS、工业动力用UPS等数十个系列产品,产品功率覆盖0.5KVA~1200KVA。此外公司还能根据用户实际需求按需定制端到端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的客户群主要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通等国内大型集团,产品曾被北京鸟巢会场、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空军试验基地、三峡枢纽工程、核电工程、金税工程、首都机场、国税总局、广电总局等工程选用。研发和生产能力得到广泛认可。良好的客户基础成为公司最重要的竞争优势。

  在财务能力方面,公司三季报中预测净利润将实现同比增长30%-50%,三季报公司的每股收益为0.78元,每股资本公积金有6.3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也达2.25元,而目前公司的总股本仅为7800万股,具备高送配的空间。

  建新股份(300107):高科技新材料的代表

  热力指数:94

  2011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全国原材料工业座谈会,会议对石化、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和新材料产业等“十二五”规划草案进行了讨论。新材料已经被列入新兴战略产业当中,有望获得国家的政策支持, “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将会为新材料行业提供崭新的发展方向。

  建新化工(300107)是一家以生产染料中间体为主,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工企业。从行业地位来说,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染料中间体生产基地。染料中间体产品被广泛用于造纸、纺织、电子等行业,目前这些行业都处于较好的扩张时期,下游行业的增长将会带旺公司的需求。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三点:1。染料行业属于污染治理重点行业,一批小型企业被淘汰将会有利于市场份额集中到建新化工这样的行业龙头上;2。公司的地理位置优势突出。公司频临环渤海经济区,同时距离京广线、京沪线和京九铁路等主要交通要道较近,运输成本较低。

  在政策支持以及行业集中度提升两方面的利好之下,建新化工有望迎来更好的发展期。目前公司的总股本仅为6690万股,而每股资本公积金达到9元,未来的送配能力突出。

  三聚环保(300072):高耗能行业的清道夫

  热力指数:92

  管理层近期已经明确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将加大对高耗能产业的调控力度。我国传统的钢铁厂、冶炼厂和发电厂较多,在国家污染治理的压力之下,高耗能产业的污染治理有望形成特殊的市场空间。

  三聚环保(300072)是一家为基础能源工业的产品清洁化、产品质量提升及生产过程的清洁化提供产品、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上市公司。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脱硫净化剂、脱硫催化剂、其他净化剂(脱氯剂、脱砷剂等)、特种催化材料及催化剂四大系列七十多个品种,年生产能力6,000多吨。产品主要用于石油化工、天然气、钢铁、煤化工、沼气等领域生产过程中的废气处理。公司的竞争优势在于:1. 公司脱硫外包的服务模式基于自身技术与声誉的积累优势,短期内难以被模仿;2. 公司的产品和技术不同于焦炉煤气脱硫、电厂脱硫、污水处理等先污染后处理的方式,而是主要通过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基础能源的过程清洁化,在基础能源消费之前就将硫、砷等污染物脱掉。这一技术的未来的应用比较突出。

  财务数据方面,公司的每股资本公积金较高,达到8.3元,具备高送配能力。国家的政策支持将会帮助拓展公司产品的市场空间,在需求不断扩充的背景之下公司有通过高送配扩充股本的动力。

  大金重工(002487):重工行业的后起之秀

  热力指数:93

  海洋工程是“十二五”规划以及新兴战略产业的重点。目前,国内风电设备制造行业还处于竞争的初级阶段,能生产出高质量、高规格标准风电塔架的企业仍然偏少,具有规模化生产能力的风电塔架企业不足整个风电塔架生产企业的10%。

  公司是黄河以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从事电力重型装备钢结构设备制造与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分为两类:一类是火力发电企业的锅炉钢结构产品,第二类是风力发电企业的风电塔架产品。从后续发展来看蓬莱基地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最大亮点,依托蓬莱港口,公司进军海上风电初具条件。海洋工程已经被列为新兴战略产业的重点,目前两市当中与海洋工程相关的个股为数不多。

  从财务数据上看,公司预计年报业绩将同比增长25%左右,公司的每股资本公积金达到9元,年报每股收益也将超过1元,具备高送配能力。国家对海洋工程的支持将会带动公司的后续成长能力。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